石化等原材料业增速依然不慢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8

“紧平衡”、“硬约束”掣肘实体经济

6月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等对外发布了《2011年中国工业经济运行春季报告》。报告认为,当前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平稳,但也面临着生产成本上升、产品库存增长较快等困难和问题,预计石化等原材料行业后期受投资和需求拉动,仍将保持一定增长水平,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可望同比增长 11%~12%。

报告指出,今年1~4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2%,增速同比回落4.9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9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5%。规模以上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20.7%,增速同比回落5.8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工业出口交货值增长27%,同比回落12.7个百分点。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4.6%,其中制造业投资增长29%。在宏观调控和市场因素双重作用下,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同比增长13.7%,增幅较去年全年增速下降1.1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工业投资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从前4个月情况看,工业经济总体运行态势平稳,但也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生产成本持续上升,企业经营难度增大,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0.3%,而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仅上涨7%,劳动用工成本也持续提高。二是资源环境约束强化,要素保障压力加大,电力供应淡季不淡,迎峰度夏期间电力供应缺口可能扩大。三是资金环境总体偏紧,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更加突出。四是产成品库存增长较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 23.2%,比去年底上升12个百分点,其中石化化工、轻工、纺织等行业产成品库存同比增长20%以上。

报告预测,今年工业投资总体增速仍将保持在25%左右,石化等原材料行业受投资和需求拉动仍将保持一定增长水平,但节能减排压力和电力紧张可能影响增速,预计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12%,而工信部确定的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目标是增长11%左右。下半年,收缩货币政策仍为主要宏观调控政策导向,实体经济运行仍将面临各种保障要素供应的“紧平衡”和“硬约束”考验。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