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第一季度劳动生产率增长放缓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8

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修正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环比上升1.8%,比上个月公布的首次预估值提高0.2个百分点,但增幅明显低于去年第四季度的2.9%。

劳工部报告显示,第一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雇员的产出按年率计算增长3.2%,工作时长延长1.4%;2010年全年,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比2009年增长3.9%。美国单位劳动力成本第一季度则环比上升0.7%。

劳动生产率衡量的是雇员每工时的产出量。经济学家认为,长期而言,劳动生产率增长如果迟缓不利于经济发展。但短期来看,在高失业率的背景下,生产率低增长对于改善就业则是个好消息。劳动生产率上升的原因是企业通过裁员和缩短工时,进一步加大压缩用工投入的力度,从而有效削减劳工成本。而随着经济复苏,企业逐渐达到不增加雇员而能够扩大产出的极限,未来要想进一步增产,必须增加雇用的员工数量。

此轮经济衰退期内,美国共损失超过840万个就业岗位,为二战以来美国历次经济衰退中就业岗位损失数量最多的一次。今年4月份美国失业率仍高达9%。由于失业率居高不下,劳工要求提高工资的谈判能力不强。但是,分析人士认为,由于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今年美国工资上涨的可能性也随之增大。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