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勇武北大讲坛谈石化发展时局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09

“十二五”期间,我国石化产品的市场竞争压力将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不过,石化行业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通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有望进入一个总量规模稳步增长、产业结构优化合理、创新能力大大提高、节能减排成效显著、经济效益全面提升、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的崭新发展时期。6月7日,在北京大学举办的化学百年回顾与展望——“国际化学年在中国”报告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勇武作出上述分析。

李勇武表示,从国际形势来看,和平、发展与合作仍然是时代发展的主流,为我国企业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创造了有利条件。另一方面,世界经济格局正在深刻调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面临着更加复杂的环境。当下,我国中低端石化产品将面临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东、印度的挑战,高端产品则面临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的堵截。

从国内情况来看,随着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进程深入推进,相关产业对石油和化工产品提出更高的配套要求,为石油和化学工业实现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动力。预计“十二五”期间,我国石化行业仍具有广阔的市场和需求空间。

从行业自身来看,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比较突出。总的来说,我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呈现“大而不强”的特征,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低效益的粗放式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持续。

李勇武强调,基于这样的现实,石化工业今后几年的发展思路为: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保持行业平稳较快发展;加快推进技术进步与创新,创建一批世界知名品牌;大力推进节约安全清洁发展,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安全的可持续发展模式;以培育大型企业和企业集团为重点,构建大中小配套协调的行业企业体系;统筹 “引进来”和“走出去”,提升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

李勇武预计,经过“十二五”时期的艰苦努力,我国石化工业转变发展方式将取得实质性进展,新兴产业和高端化学品在全行业的比重将大幅提升,化工园区将成为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和本质安全型的行业可持续发展模式有望基本确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