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投资第二大热点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0

根据全球咨询公司毕马威(KPMG)8日发布的调查,美国、中国、印度将是全球可再生能源产业兼并与收购投资的前三大目的地。

这个面向全球500位与新能源有关的企业高管进行的调查发现,53%的受访者瞄准美国,38%挑选中国,35%挑选印度,其后是德国和英国。

调查还发现,中国在全球新能源领域的角色日益吃重。78%的受访者预期可再生能源产业兼并收购的新参与者将来自中国,59%选北美,42%选印度,41%选西欧。

随着石油价格上扬以及日本核危机的发生,太阳能、风能、生物能源、潮汐能等可再生清洁能源更加受到投资者的青睐。根据这个调查,今年第一季度,全球可再生能源兼并收购金额达11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英国BP石油公司8日发布的年度评估报告显示,中国2010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其中中国煤炭消耗占全球的48%,而美国仍是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耗国,占21%,是中国石油(601857,股吧)消耗量的两倍。

这一数据更加突显中美在可再生清洁能源领域加强合作的重要性。美国华裔能源部长朱棣文和华裔商务部长骆家辉上任以来,都将推动美中清洁能源合作作为国际合作的重点,中美签署了能源合作十年框架,已经开展了许多具体项目的合作。

与此同时,各国为了抢占新能源的制高点,纷纷制定扶持政策,但也因此产生新的贸易纠纷。美国向世贸组织起诉中国补贴风能设备制造,要求发起磋商。美国贸易代表柯克7日宣布,中国同意停止对风能设备制造进行补贴。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