铤而走险,美国可能拖欠还款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3

据德国之声报道,为了缓解美国政府面临的财政危机,共和党的议员们提出一个铤而走险的方案:暂缓偿还美国国债的利息。此消息一出,引发各方震惊。欧洲权威评级机构菲力评级(Feri Eurorating Services AG)决定下调美国联邦政府信用度的级别。

美国国债发行量已经达到约14万亿美元的法定上限。美国财政部称,除非提高法定国债上限,否则财政部将无法继续发行国债筹款。为了缓解美国政府面临的财政危机,共和党的议员们提出一个铤而走险的建议:美国政府应暂缓偿还即将到期的美国国债的利息。

国内外反对声一片

此消息一出,立刻引发各方面强烈的不满和抗议。持有超过一万亿美元美国国债的中国无疑将成为美国拖欠还款最大的受害者。中国人民银行顾问李稻奎在参加北京的一个论坛时对记者说,他认为美国人拖欠国债利息是可能的。他警告拖欠还款的行为将导致美元贬值,并对全球经济带来严重后果。美国要当心"玩火自焚"。

来自印度和阿曼中央银行的官员们同样对美国拖欠还款的传闻表示担忧。印度官员认为,美国的拖欠行为将给世界经济带来极大恐慌。阿曼央行的官员则表示,由于中东产油国的经济与美国经济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美国此举也会给阿拉伯世界带来严重的联带影响。

在美国本土,白宫也不赞成共和党议员的此项提案。奥巴马政府警告,美国拖欠债务的举动将给美国经济带来"灾难性"的打击。脆弱的美国经济很有可能再次陷入衰退。

金融市场风平浪静

尽管如此,美国国债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表现并未体现出投资者的担忧。美国国债在欧洲市场上行情依然稳定。业内人士认为,美国不会拖欠偿还国债利息。一位名为巴里·埃文斯(Barry Evans)的风险投资经理认为,美国会一如既往地在支付政府账单前偿还国债。

信用机构下调美国政府信用度

鉴于美国财政赤字连续三年超过当年国民生产总值10%以上,信用评级机构开始怀疑美国政府的偿还能力。今天,德国的菲力评级机构(Feri EuroRating Services AG)将美国政府的信用度从AAA级下调到了AA级。20年来,菲力评级一直在对各国政府对外债的支付能力作出评定。这一次,菲力评级认为美国以发行国债的方式抗击金融危机的做法并未奏效,反而使美国政府深陷债务危机,美国政府的债务偿还能力也因此受到质疑。因此,他们下调了美国政府的信用度。菲力评级的负责人托比亚斯·施密特(Tobias Schmidt)表示,除非美国政府能长期保证稳定的财政收入,否则不会上调美国政府信用度的评级。

有一种解释认为,共和党的议员这样做,是为了给奥巴马政府增加麻烦,以便在2012年的总统大选中取得优势。可以肯定的是,美国政府无论是继续借债还是拖欠还款,都将对美国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影响。而留给奥巴马和他的同僚们的时间已经越来越少了。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