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可持续价值的典范

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及西门子中国工业日侧记

作者:郭宁 发布时间:2011-06-14
决不为眼前利益而出卖未来,这是西门子公司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先生提出的企业信条,引领着西门子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之一.

“决不为眼前利益而出卖未来”,这是西门子公司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先生提出的企业信条,引领着西门子从一个手工作坊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之一。在今天,我们通常把这种价值观称之为可持续发展观。2011汉诺威工业展期间,西门子以“创造可持续价值”为主题,展示了一系列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并在展会期间举办了“西门子中国工业日”活动,进一步彰显了其与客户共同实现“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

堪称世界工业航母的全球顶级工业盛会——2011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于德国当地时间4月3日晚在德国汉诺威国会中心隆重开幕。本届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在全球经济扶摇直上的契机下,为欧洲乃至全球工业发展注入了更多的动力。结合当今全球最重要的工业话题,在“智能效率”这一主题下,本次展会吸引了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6500多家参展商,在22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上倾力推出5000多项创新工业产品和技术,共吸引了超过 23 万名观众前往参观。

工业自动化一直是汉诺威工业博览会的重头戏,2011年的展会中有7个展馆集中展示了世界工业自动化的最新成果。这其中不仅仅包含产品,还有机地结合了整体解决方案和创新。例如8号展馆的大城市解决方案展览区就综合了工业自动化、能源、风能、电厂技术和汽车技术在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创新。


图1 西门子位于9号馆的超大展台

在工业自动化展中,西门子凭借超大展台和一系列创新产品及解决方案成为了全场的焦点。在“创造可持续价值”的主题下,西门子集中展示了其在能源效率、可靠性和生产力上所取得的巨大进展。在展会同期举办的“西门子中国工业日”活动,更是彰显了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及服务于中国用户的坚定承诺。

可持续的创新

如果汉诺威工业博览会评选最具热度的展台,我想西门子工业一定会入选,无论是人头攒动的展示区,还是座无虚席的洽谈休息区都热闹非凡。


图2 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博士在为记者介绍西门子最新的工业软件技术

本次展会,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聚焦能效和生产力,分区域重点展出了全集成自动化软件平台博途(TIA Portal)、完整的驱动系统产品组合、全生命周期的能效解决方案、全集成自动化(TIA)方案以及针对油气、风能、太阳能、水处理和汽车行业的案例展示等最新产品和方案。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博士在为记者介绍时表示,怎样通过已有技术提高能效和生产力是本次展会最为关注的问题,通过可持续的创新,西门子推出的全集成的工程技术软件平台TIA博途以及完整的驱动技术方案将帮助观众找到答案。


图3 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博士在为记者介绍西门子最新的驱动技术

TIA Portal——全集成的软件平台

TIA博途(TIA Portal)是西门子2010年底推出的全新工程设计软件平台,它将所有自动化软件工具集成在统一的开发环境中,是业界第一款将所有自动化任务整合在一个工程设计环境下的软件。能够更好地设计从单一的计算机界面到覆盖整个价值供应链的所有自动化流程。这种突破性的创新技术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而且还能够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


图4 全集成的软件平台——TIA博途

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总裁,工业自动化系统部前首席执行官Ralf-Michael Franke在评价“TIA 博途”时说:“它的上市标志着西门子全球领先的全集成自动化产品组合得到进一步的发展,它将推动客户迈向全新的、直观的工程设计时代。”

在这个不需要说明书的时代,谁都不想在学习软件工具上花费太多的时间。博途直观化的界面和导航设计使用户可以快速掌握运用编程和编辑工具,在操作时无需过多时间学习使用软件,可以帮助用户更专注于工程技术本身。从项目初始画面,用户便可以在面向任务的门户视图与项目视图之间进行切换。门户视图可以通过每个工程技术步骤演示对用户进行直观化的引导。无论是对于新手还是有经验的用户,博途都能以最高效的方式提供直观的导航效果,来编辑控制器、人机界面或配置网络连接。


图5 西门子展出的概念产品——IE4超超高效率电机

为了设计TIA博途平台,西门子对一些典型的软件工程组态应用进行了多年研究,并分析和评估全球客户的需求。作为西门子所有软件工程组态包的一个集成组件,TIA博途平台在所有组态界面间提供高级共享服务,向用户提供统一的导航并确保系统操作的一致性。例如,自动化系统中的所有设备和网络可在共享编辑器内进行组态。在此共享软件平台中,项目导航、库概念、数据管理、项目存储、诊断和在线功能等作为标准配置提供给用户。统一的软件开发环境由可编程控制器、人机界面和驱动装置组成,有利于提高整个自动化项目的效率。此外,TIA博途在控制参数、程序块、变量、消息等数据管理方面,所有数据只需输入一次,大大减少了自动化项目的软件工程组态时间,降低了成本。TIA博途的设计基于面向对象和集中数据管理,避免了数据输入错误,实现了无缝的数据一致性。使用项目范围的交叉索引系统,用户可在整个自动化项目内轻松查找数据和程序块,极大地缩短了软件项目的故障诊断和调试时间。


图6 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总裁Ralf-Michael Franke先生就驱动集团未来的发展战略回答记者的提问

众多西门子的客户体验到了通过优化工作流程而带来的工程成本的节约,而这种优化的程序可通过“TIA 博途”来实现。具体到项目上,可降低25%的工程成本。Franke前瞻性地预见软件发展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这一过程会延续到2030年,而TIA 博途只是一个开端。Franke解释道:“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产品与生产工程的完全集成。将两个工作流程进行完整集成为我们开辟了发展空间,并为客户带来了巨大的潜在生产力。”根据项目进行估算,这会带来另外20%的成本节约。

人们普遍认为新软件的生命是非常“短暂”的,TIA博途全集成的设计理念可以有效保护用户的投资回报率和长效性,适合新、老用户使用。此外,TIA博途作为一切未来软件工程组态包的基础,可对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中所涉及的所有自动化和驱动产品进行组态、编程和调试。例如,用于SIMATIC控制器的新型SIMATIC Step 7 V11自动化软件以及用于SIMATIC 人机界面(人机界面)和过程可视化应用的SIMATIC WinCC V11。


图7 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方案吸引了大批观众驻足

高效驱动——提高能效的利器

无论用于一台机器还是整个工厂,创新型自动化和驱动解决方案都有助于降低能耗和成本。西门子在能源效率和驱动技术展示区域,展示了先进的能效管理工具和高效能的驱动技术,就如何部署能效分析工具、节能产品和战略以及如何确保其顺利运行提供方案。


图8 座无虚席的洽谈休息区

在驱动技术方面,西门子重点展示了新型弗兰德标准工业减速器、节能低压电机产品系列的新增产品、伺服电机系列的新产品以及新的工程组态工具。据西门子股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介绍,工业能耗的2/3都与电机有关,所以使用高效电机是提高能源效率的关键。在现场,西门子展出了概念产品IE4超超高效率电机,向更高效电机迈进了一步,其工作效率可达94%。另一款1LE15/6,是西门子推出的最新低压电机产品,主要针对恶劣环境下的应用,额定功率为0.75~200kW,所有电机均有效率等级为IE2和IE3的型号,符合IEC标准,通过了EISA认证。


图9 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在汉诺威展会期间举办了西门子中国工业日活动

“DT Configurator”是西门子驱动技术最新的应用程序,该程序可让用户针对特定应用系统地选择出技术上最适用的变频器。此外,西门子目前正在使用StartDrive V11 软件,将其变频器技术集成到博途工程组态框架中。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总裁Ralf-Michael Franke表示,将驱动产品集成到博途中将是未来驱动集团的核心工作之一。据透漏,西门子正在构造一个无缝的驱动系统,将它集成到西门子全集成自动化领域,并将其融入到相关的客户应用当中。帮助客户在能源效率、可靠性和生产力方面取得一系列独一无二的优势。西门子在工业领域所具备的广泛专业知识使其能够将集成技术的优点有效传递到应用层面。

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拥有完整的驱动系统产品组合,能够提供一个覆盖所有重要驱动系统组件的协调产品组合。将驱动系统作为全集成自动化(TIA)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进行集成,大大提高了西门子客户的竞争能力。这一全面的产品系列构成了最佳客户解决方案的基础,虽然使用高效电机和匹配的变频器大大有助于在某一应用中实现节能,但只有完整的驱动系统解决方案才能实现最大限度的节能。在现代节能应用中,其中60%都是通过各种部件的智能组合实现的,而不是通过部件本身。因此,工业集成不仅能提高能效,而且在生产力和可靠性方面也将获得回报。只有深入了解特定工业领域,并对该领域生产流程和生产工艺方面的相关技术了如指掌,才能够给客户真正带来价值。从这点来看,西门子驱动技术集团不仅拥有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知识,而且对于如何与整个西门子产品系列相互作用也深谙其道。


图10 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发表了题为“西门子与中国工业一起成长”的演讲

可持续的合作

在汉诺威博览会期间,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举办了 “2011 中国工业日”活动,吸引了包括西门子客户、来自中国的媒体记者以及西门子管理人员在内的约300人参加。通过针对工业发展趋势进行的主题演讲和讨论,“2011中国工业日”再次彰显了西门子对与客户共同实现“可持续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

西门子东北亚区工业业务领域总裁吴和乐博士发表的题为“西门子与中国工业一起成长”的演讲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吴和乐博士首先用中文致开幕词,博得了与会中国用户的热烈掌声。在发言中,吴和乐博士强调了“中国工业日”的重要意义,他将其比喻为中国工业巨人与西门子公司之间的对话:如何通过在全球最新工业技术方面的交流与合作以实现双方的共同成长。吴和乐博士回顾了西门子在中国的发展历史,并根据中国“十二五”规划对未来西门子在中国的发展进行了展望。他指出,“十二五”期间,中国将致力于调整经济结构,增强科技实力,深化能源管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努力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和全球化。他表示,在中国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全球化以及节能增效方面,西门子都将迎来全新的机遇,运用其先进的技术和经验为中国用户提供创新而全面的解决方案。


图11 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博士做了题为“为中国创造可持续价值”的主旨发言

西门子股份公司工业业务领域首席执行官鲁思沃博士做了题为“为中国创造可持续价值”的主旨发言。他介绍了中国与西门子在工业领域的合作伙伴关系并表示,西门子将积极不懈地推动中国工业的增长,并实现与中国的共同成长。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可持续性组织对于中国企业和西门子的成长的重要性。王海滨与客户分享了西门子在构建拥有高道德标准的高绩效团队方面的经验。他强调,拥有高道德标准的高绩效团队对构建可持续性组织至关重要。他同时表达了对客户和西门子都能在未来持续保持这种团队的信心。


图12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自动化集团总经理王海滨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可持续性组织的重要性

在分组会议上,来自西门子不同部门的专家传递了他们在各种工业主题方面的看法与观点,包括中国水资源所面临的挑战、能源管理、创新、全集成自动化和数字化工程等。这些分组会议将西门子和中国工业用户汇集一堂,就工业技术和解决方案进行深入交流。

在世界工业全速发展的大背景下,西门子表示将与中国客户携手合作、共同发展,创造可持续的价值并使整个社会受益。

可持续价值观的溯源

致力于可持续性发展是西门子公司的经营理念之一,这条企业信条的提出最早可以追溯到西门子创始人维尔纳.冯.西门子的一句话“我决不为眼前利益而出卖未来”。所以自公司成立以来,可持续性就一直是西门子公司的显著特征。在西门子,可持续性意味着长期的经济成功以及一个好的企业公民所应具备的环境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图13 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工业业务领域工业产品与系统销售部华东区总经理王平对展区进行了详尽介绍

本次德国之行,笔者也有机会参观了维尔纳·冯·西门子先生位于汉诺威附近戈斯拉尔城的故居。在184年前,西门子先生在此出生,也许当时没有人会想到,这个农民家的儿子会成为指针式发报机、电动机、发电机和有轨电车的发明者,其创办的公司会在100多年后成为世界最大的工业集团之一。所谓英雄不问出处,富贵当思原由,西门子先生及西门子公司的发展史相信会激励每一位了解的人。

对科学兴趣浓厚

西门子1816年生于汉诺威附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在家中14个孩子中排行第四。西门子从小就对数学等课程极感兴趣,在念完中学后参军,因为部队能学习同样的课程,但不用交学费。在服役期间西门子对电报技术产生了很大兴趣,并发明了在19世纪间流行一时的指南针式电报机。

1843年,他发明了电镀镍技术,对后世印刷技术的发展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几年后又发明了电火花测量弹道的技术。

创建公司将发明转化为生产力

1847年,西门子和机械工程师约翰·乔治·哈尔斯克依靠自己堂兄投资的6842塔勒银币建立了西门子-哈尔斯克电报机制造公司,主要生产西门子发明的指南针式电报机,这个公司也就是后来西门子公司的前身。1848年西门子公司赢得了法兰克福至柏林的电报线路合同,从此开始了大发展。

作为工程学家,西门子对技术的喜爱直接影响到了西门子公司的发展。创建时西门子除了依靠电报业务外,就以发展和推广新技术支撑主要业务发展。除了管理公司外,西门子更多的把时间放在了工程研究上。

1866年,西门子提出了发电机的工作原理,并由西门子公司的一名工程师完成了人类第一台发电机。同年,西门子还发明了第一台直流电动机。西门子研发的这些技术往往马上被产品化投入市场,或者将其应用到新的产品中。例如有轨电车(1881)、无轨电车(1882)、电梯(1880)、电气火车(1879)等都是西门子公司利用其创始人的发明最先投入市场的。甚至直到20世纪末才开始有所发展的电动汽车也是西门子公司在1898年最先发明的。

1890年西门子退休。此前德皇弗里德里希三世授予其贵族称号。西门子的名字也被用来命名电导率的单位。

2009年,西门子公司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子和电气工程公司之一,业务全面覆盖工业、能源和医疗领域,员工超过40.5 万名。在 2009 财年,西门子公司总营收达到767 亿欧元,净收入达到 25 亿欧元。

西门子宣布工业业务领域新架构

西门子股份公司最近宣布了新的组织架构,工业业务领域将始终如一地将重点放在工业客户上。该业务领域将加强其行业市场和服务业务,并进一步扩大其在工业软件领域中的领导地位。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CEO鲁思沃在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表示:“工业过程软件、深厚的行业知识以及技术服务对提高我们客户的生产力至关重要,同时也是推动西门子自身业务增长的重要因素。我们将继续不遗余力地加强在这些领域中的业务,以扩大我们的市场份额”。新的组织结构将在10月1日生效,这将是充分挖掘服务业务和汽车制造、机械工程及化工等强劲增长的行业市场的潜力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宣布新架构

鲁思沃表示,通过优化特定行业中的销售职责,西门子可以利用所有技术领域内以及增值链上所有层面的增长潜力。所有以前工业解决方案集团的行业市场职责以及相关业务将与工业自动化集团和驱动技术集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业务进行整合,包括“船舶”、“纸浆与造纸”和“水处理”等行业。借此,西门子工业业务领域计划加强行业市场人员的角色,使他们能够根据特定行业市场来调整产品、系统和解决方案,以满足不同客户的需求。

同时,工业业务领域内的服务业务将合并到一个单独的客户服务部门中,该部门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大约14000名员工。他们与特定的行业市场活动紧密联系,并充分利用基于IT的服务平台的协同作用。该部门将负责执行工业业务领域的整个服务业务。为了更好地满足大型工厂建设的具体需要,西门子冶金技术部将成为由业务领域直接领导的业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不同的是,西门子冶金技术部还将充当钢铁和铝行业成套生产工厂的总承包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