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燃料现身南宁市场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4

近日,南宁市悄然出现了一种新型汽车燃料——甲醇燃料。与普通汽油相比,出租车使用该燃料每公里可节省约0.2元,但目前,其合法性未能得到有关部门认可。甲醇燃料的供应商表示,甲醇燃料属于节能环保产品,希望政府部门能为其上市、合法化“指明道路”。

执法发现“酒精”当汽油卖

6月7日,南宁市商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接到群众举报称,南宁市秀厢大道36号万恒农贸市场内,有一个非法销售汽油的窝点,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8日上午9时,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该销售点位于万恒农贸市场6号楼的一间商铺内,楼上四层均为居民住房,门前无任何店名招牌。一眼望去,屋内无人,只能看见约20平方米的店铺内摆放着一台电子秤。

走到店铺内,执法人员才发现右边隔出一间小房。里面整齐摆着31个装着液体的白色塑料桶和16个空塑料桶,总共装着约640公斤透明液体,塑料桶无外包装。房间里蚊香正燃烧,桌子上摆放着香烟和打火机。屋内没有闻到汽油味。执法人员打开塑料桶,桶内的液体散发出一股刺鼻的气味。据店铺内的工作人员说,桶里放的是酒精,可用作汽车燃料,每次她都用房间内的长嘴铁壶给汽车油箱“喂油”。

执法人员在店铺里发现的一份销售台账显示,当日上午6时30分至8时,陆续有生意上门,均为出租车前来购买,每次购买的数量通常在30公斤左右,最多的是一名出租车司机,花160元购买了40公斤该燃料。

司机算账每公里省0.2元

难道酒精也能直接当作汽车燃料?在南宁市开出租车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开始使用这种燃料,已经一个月了,目前未发现汽车有被腐蚀现象。 “燃料售价为4元/公斤,夏天开空调的情况下,行驶1公里消耗燃料的费用大约为0.5元~0.55元,若是使用93#汽油,以7.57元/升计算,行驶1 公里,则需耗费0.72~0.75元,每公里能节省0.2元。”

黄先生最近也在使用这种燃料。黄先生说,40公斤燃料基本能装满他所开的出租车油箱,花费约160元;使用93#汽油,大约需要50升,花费约为380元。通常一辆出租车一天两班,行驶的公里数为400公里左右,一天就可节省70~80元,“一个月下来是个不小的数目”。不过使用该燃料,在汽车刚起步、低速行驶欲加速超车时,动力略显不足,平时行驶过程中和使用汽油的感觉则差别不太大。

据了解,由于与汽油相比,该燃料的热值偏低,若行驶等距离路程需要燃烧1升汽油,使用该燃料则需1.5升左右,因此,在使用中,汽车需要加装燃料控制器,增加喷“油”量,保证汽车行驶的动力。大多数使用该燃料的出租车都安装了此装置,约1200元。

燃料使用是否安全无定论

8日,在现场,执法人员初步判断,该液体为甲醇汽油,即由汽油与甲醇按一定比例相混合而成的汽车燃料。该销售点的负责人温先生,当场出示了一份由安监部门签发的《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但经营地址却是仙葫大道3号。此外,温先生在现场也无法出示销售该燃料应具备的其他相关证照,场地设置也达不到消防要求。执法人员暂扣了这批燃料。

温先生称,不认可执法人员的说法,因为与甲醇汽油不同,该燃料并未添加汽油成分,因此准确地说是甲醇燃料。该销售点只是广西柳州某能源开发有限公司南宁分公司的一个试点,目前并未正式上市销售,南宁市有大约40辆出租车正试用该燃料。经调查,执法人员认可了该液体为甲醇燃料的说法。根据相关规定,10日,该销售点已停止销售。

一位化工业内人士对汽车使用该燃料表示了担忧,建议慎用。他介绍说,甲醇对汽车发动机有腐蚀性,对橡胶材料的溶胀率较大,使用后车辆可能会受损。与甲醇汽油不同,目前该甲醇燃料并没有国家制订的质量标准来约束,产品质量无法得到保障。而甲醇本身具有毒性,对人体会产生一定副作用,使用过程中,使用者的人身安全会不会受到影响,也存在疑问。

针对这些质疑,生产该甲醇燃料的柳州总公司负责人何亮平表示,该燃料是甲醇和多种化工产品的混合物,添加的化工产品可大大降低甲醇的腐蚀性,司机只需将汽车喷油嘴套上耐醇封圈,汽车使用起来便不受影响。

对于毒性问题,何亮平说,该燃料燃烧更充分,主要排放物为二氧化碳和水,对环境的污染较少。在司机使用过程中,只要不误食,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

产销、使用都存监管空白

何亮平说,甲醇燃料并不是新事物,在柳州,有100余辆出租车已使用该燃料近3年。记者在网上搜索,发现山西、重庆等地也有试点使用甲醇燃料。

何亮平说,产品上市遭遇了“瓶颈”,因为是新能源,上市销售应办理哪些手续,没有政府部门给予指导。公司目前正在联系权威机构,欲对产品性能、质量等方面做认证。同时,公司正向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商务部门等相关部门提交申请,希望找到让甲醇燃料上市的途径,能将甲醇燃料在广西市场投放,建成甲醇燃料加助站。何亮平表示,国家鼓励开发和推广应用清洁燃料、石油替代燃料,希望能得到落实。但有关部门表示,2008年4月15日起,广西只允许销售乙醇汽油。因此,甲醇燃料的销售合法性存在疑问。

南宁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则表示,甲醇燃料是一种新事物,目前还没有相关法规对其进行规范,甲醇燃料的生产、销售、使用在监管上还存在空白点。能否应用于汽车,并进行推广,必须由政府多部门商讨才能决定。但若上市作为汽车燃料,应按照《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进行管理,办理成品油经营许可证。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