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I市场面临挑战 供求矛盾如何应对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4

近年来我国TDI产能增长十分迅速,目前我国TDI的产量已经完全能够满足国内市场的需求,并还能实现大量出口。虽然我国的TDI产能增长十分迅速,但是国内TDI消费量的增速却相对较缓,国内TDI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已经开始显现。而2011年由于国内金融环境不佳,人民币升值、货币紧缩、国内通胀、出口下降等因素影响,TDI下游需求增长率预计远远低于10%,今年表观需求量约50万吨左右。可见我国TDI供大于求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

拜耳产能投产将加剧TDI市场供求矛盾

据相关资料显示,拜耳位于上海漕泾一体化基地的25万吨TDI项目建设正在进行,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投产。拜耳位于上海的25万吨TDI项目投产后,我国TDI产品的市场供给将会大大增加,届时国内TDI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加剧。

2010年,我国的TDI产能大约为70万吨左右,表观需求量约为47万吨/年;预计到2012年,我国的TDI产能将达100万吨,表观需求量大约为56万吨。

今年TDI下游行业的需求情况较为低迷,再加上现在南方地区干旱,广东、浙江等地已经开始拉闸限电,海绵企业的正常生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这使得国内 TDI的市场需求情况不佳。目前我国部分生产企业的TDI产品由于市场需求低迷的原因,出货速度趋缓。因此,拜耳在上海的25万吨TDI项目投产后将会加大国内TDI市场供大于求的矛盾。

TDI装置陆续开车将导致市场供应过剩

据了解,2011年中将有不少TDI项目启动或重新开车,比如:巴斯夫在韩国丽水的16万吨TDI装置经过短暂停车后已于4月5日上午重新开车,恢复正常生产;日本三井年产12万吨的TDI项目将在6月下旬经过检修后重新开车;沧州大化和韩国KPX也分别在4、5月份时检修完毕后重新开车,另外,沧州大化10万吨TDI项目和福建东南电化装置年产 10万吨项目都将于2011年建成,还有,韩国和中国的扩能项目也将在2011年下半年完成。由此可见,随着TDI项目的新建和扩能装置的陆续开车,2011年亚洲TDI供应过剩局面将加剧。虽然今年中国下游市场的需求将增加10%,印度市场将增长10%~20%,但亚洲TDI供货量将增加近 10%,从而使供应过剩压力进一步加大。

目前,TDI整体市场都处于供大于求的状态,TDI市场一度萎靡不振,销售量明显出现下滑迹象。持续低迷的市场需求量使得近期的TDI市场成交清淡,买卖双方略显僵持。二季度,亚洲部分TDI生产商将进行装置检修,比如:巴斯夫年产16万吨 TDI项目计划在5月下旬进行为期1个月的检修;日本三井年产12万吨的TDI项目计划于5月16日-6月15日进行检修,虽说日本三井此次检修时间超过一个月,由于经销商会提前囤货,预计对整个TDI市场影响将不会太大;另外沧州大化和韩国KPX也分别在4、5月份时进行检修。这些厂家的检修在一定程度上将减少TDI的供应量,或将对TDI市场行情起到促进作用。

据了解,TDI产品在2006-2007年最高峰时一度攀上5-6万/ 吨,而在2008年金融风暴席卷之时,TDI产品跌低至17500元/吨的水平。高低价差之大引得市场投机者众多。在2009年一年的时间里,有3套装置 15万吨/年产能建成。而2010年我国国内产能将稳定在44.5万吨/年,以开工率85%计算我国2010年的产量将在37.8万吨/年,但到2011 年我国TDI产能将以上海拜耳的25万吨/年的装置建成做为标志,国内总产能预计将达到88万吨/年左右,开工率若按85-90%计算总产量最高可达约 70万吨左右。

TDI装置和产量一直在攀升,而消费量的增速却相对较缓,然后不管是各企业TDI装置检修还是日本地震影响化工,对 TDI市场的影响都是短期的,虽说在一定时期内可减缓TDI市场供大于求的状态,也可使其在价格方面有所波动,但从长期来看,TDI市场供大于求仍是未来发展主趋势。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