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经开区全方位构建和谐生态环境

文章来源:生意社 发布时间:2011-06-14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100%,绿化覆盖率达42.1%。

环境保护与节能减排指标连续两年,在国家商务部组织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价体系排名中名列西部12个城市首位。

以宝象河、马料河、洛龙河等为重点的水污染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近年来,国家级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在狠抓经济发展的同时,紧紧围绕“四创两争”、“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等工作,使园区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得到加强,并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15.12亿投入生态环境建设

15.12亿,这是经开区预计将在生态环境方面的投入。

结合入湖主要河道的综合整治,“十一五”至“十二五”期间,经开区将利用德国政府贷款和促进性贷款,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并在信息产业基地建设一座日处理规模5万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与再生利用水厂,项目总投资预计将达到15.12亿元。

而这笔投入,只是经开区在生态建设方面投入中的一部分。从2008年开始,经开区就已全面启动了河道综合整治,开展了以宝象河、马料河、洛龙河为重点的河道及周边环境整治的“158”工程。目前已在宝象河(中段)建立截污干管,从而完成了对宝象河河道两岸全面截污。同时,完成了排污口的拆除、封堵和违章建筑拆除,实现了沿岸道路的全线贯通。在马料河封堵排污口、拆除临违建筑、修建沿岸道路,建设生态休闲公园,使其成为马料河上具有水质净化功能的第一个生态休闲公园。在洛龙河源头黑龙潭开展绿化造林,有效保持了水土,改善了生态环境。污水处理厂的建设也已完成土建施工,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预计今年8月将投入试运行,项目建成后将收集信息产业基地、果林水库东片区、黄土坡片区、民办科技园等地区的工业及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和回用,实现污水截留和达标排放的要求。

为解决外贷项目建设工期不能满足现实排放要求的实际,确保片区污水得到有效的收集处置,经开区管委会还于2010年4月底建设并投入运行400立方米/日的临时污水处理厂,收集并处理信息产业基地产生的污水,满足当前污水处理需要,该工程每年可削减COD排放量65.7吨 /年。

另外,在污水管网覆盖不到的区域,由政府引导,企业和开发商共同出资,建立片区内的集中式小型污水处理设施,由此完善经开区环保基础设施,减缓开发建设发展过程对环境的污染,从而提升经开区投资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

经过努力,经开区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辖区内宝象河、马料河河道水质污染程度显著减轻,洛龙河水质已经达到Ⅲ类标准,区域生态环境保持良好,空气质量保持优良。

从源头上控制污染物排放

经开区结合整治违法排污保障群众健康专项行动、环境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医疗废弃物专项整治、重金属污染专项整治、高污染燃料禁燃专项整治和机场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整治行动,先后出动环境监察人员2300人次,现场检查各类污染源656家,对已有工业污染源强化监管。不符合国家和地方产业政策,排污超标,扰民严重的企业,坚决实行“关、停、并、转、迁”及限期治理,强制关停了昆明劲华陶瓷有限公司、星弘家具厂等五家长期污染扰民的企业,取缔了昆明银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金雨阳蜂窝煤厂等十一家污染较重的小企业、小作坊,搬迁了昆明市滇新锰铁有限责任公司、昆明饮食服务有限公司云线米线厂等一批重污染企业,收缴排污费102.7万元,违法排污处罚费38.9万元,有力地打击了环境违法行为,取得了较好的整治效果,全区未发生重特大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

为提高工作效率,方便企业,经开区还将所有行政审批和管理服务事项进驻管委会便民服务中心。在对企业的环保管理上,一方面制定了严格的环保准入条件,严把项目入口关,按照符合规划、产业政策、清洁生产、以新带老、达标排放、总量控制、不改变当地环境功能的七项原则,对不符合环保法律的建设项目设置“防火墙”的同时,规范执行“环保七优先”、“四个不批”和“三个严格”的规定。另一方面,对入区的企业推行循环经济和清洁生产,严格企业污染防治设施的建设和管理,严格环境影响评价、“三同时”竣工验收和排污许可证制度,严格按照总量控制的要求,把污染物排放总量作为区域、行业、企业发展的约束条件,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得到有效控制。

超额完成截污减排任务

经开区通过截污、污水收集管网的配套完善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解决了建成区、出口加工区污水排放进入市政污水管网的问题,腾出了废水污染物排放总量。同时通过云南烟草烟叶公司锅炉改造,海子乳业公司、云南沥青油料供应总站等八家重点工业企业锅炉改燃工作,削减二氧化硫排放量达50.5吨。取缔了36座砖瓦厂,削减烟尘排放量112吨/年,二氧化硫排放量293吨/年,超额完成了市政府下达的“十一五”污染减排任务。为园区的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和经济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截至2010年底,经开区已建成“烟尘控制区”19.27平方公里;“噪声达标区”13.5平方公里。并建设了2个噪声自动监测子站和2个信息发布屏,对区域噪声污染进行实时监控。

同时,结合“创模”等工作,经开区还加强了固体废物、危险废物、医疗废物处置监督检查以及放射源的管理,积极开展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的创建活动,形成了以绿色、环保为中心的绿色学校创建长效机制,越来越多的学校加入到绿色学校的行列里来:经开一中、航天中小学、洛羊中心小学和呈贡三中等四所学校先后创建为市级绿色学校。

园区开发与环境保护和谐统一

在圆满完成了“十一五”各项工作任务后,今年,经开区将继续按照“科技、生态、工业新城”的功能定位,进一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走体制创新、结构优化、科技进步、产业振兴、生态环保、资源节约、社会和谐的开发建设新道路,使园区在布局上实现集聚、集群、集约,在开发上实现整合、优化、扩容,在功能上实现政务、商务、服务配套,全面实施“经济规模、开发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培育、体制机制、进位争先”六大跨越,着力打造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体制机制创新改革示范园区和国家劳动关系和谐园区。

按照计划,到2015年,经开区将基本建设成为聚集一流创新要素、一流投资环境、一流体制机制和一流发展绩效,国内先进、西部一流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在新的历史阶段,经开区的环境保护工作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追求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创新环境管理机制,完善环境监测网络体系,加大污染防控力度,进一步强化环保体系建设、园林绿化建设和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环境风险控制,推进环境综合整治。

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正确处理好园区开发与环境保护的关系,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区域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促进绿色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