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营养化及水华防治的微生物制剂技术

发布时间:2011-06-14

众所周知, 河湖水体富营养化和水华防治是世界性的难题。一般来讲, 其技术途径一是消减水体污染物, 增加水体的自净能力, 将营养程度降低到贫营养状态;二是破坏水华藻快速生长繁殖的环境, 克制藻细胞繁殖速度, 抑制藻细胞聚集和水华发生。从各种技术的主要作用过程来看, 又可分为物理法、化学法、生物法和综合法大类。

(1) 微生物制剂技术治理水藻的一般机理

微生物制剂技术应用于水体改善是选育高效菌株处理污染水体, 其过程以酶促反应为基础, 通过生物体内产生的具有催化作用的特殊蛋白质作为催化剂, 净化污水、分解淤泥、消除恶臭、降解氮磷、抑制蓝藻生长, 达到控制水华的作用。

微生物制剂技术主要优点是能迅速提高污染水体中的微生物浓度, 可望在短期内提高污染物的生物降解速率,其生物反应条件温和, 具有良好的生态安全性。相对其他措施来讲, 费用较低, 操作简单, 过程稳定, 效果良好。一般在微生物投加15-20d后, 微生物得到充分繁殖, 水体水质明显改善。

(2) 微生物制剂技术对磷的降解

过多的磷, 已经被认为是藻类和水生杂草迅速生长的最主要因素。微生物制剂的微生物在它们的细胞团块中消耗磷, 使之不能作为藻类或水生杂草的营养物。其中的酶担当生物催化剂作用。

(3) 微生物制剂技术对氮的降解

分子氮以气体形状存在, 构成地球大气成分的80%。在水中, 氮是以几种形态存在的:氨、亚硝酸盐和硝酸盐。通过硝化作用和脱氮作用的处理, 生物技术方案将打破复杂的氮的存在形式, 变成分子氮, 以气体存在。这些氮气将经由水中除去, 溢出到水面, 离开水生环境。

(4) 微生物制剂技术对夹味的去除

大多数湖泊和水塘的臭味由藻类死亡以及水体缺氧产生的硫化氢、硫和氨所引起。精选的微生物可以迅速降解死亡的藻类并且与外界产生硫化氢的细菌竞争, 从而清除硫化氢、氨等引起的臭味。由于硫在底泥中大量存在, 生物技术的细菌和酶配方打破底泥中硫的生物链, 使之不能存活。生物技术促进氮循环, 提高氨转变为亚硝酸盐的比率, 减少氨的含量。

(5) 微生物制剂技术对水的清澈度的改善

生物技术对污染有机物的降解导致悬浮固体物总量的减少, 使水的清澈度有显著的改善。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