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成品油定价新规 三巨头与民营油企交锋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5

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在“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气会上透露,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将在年内推出。据了解,新机制将国内成品油调价间隔从目前的22个工作日缩短至10个工作日,同时有可能将成品油定价权下放给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三大石油巨头。

经济导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受访者多认为将定价权下放给“三桶油”的条件尚未成熟,一旦下放将更加加剧石油巨头的垄断地位。

下放定价权不合理

中国化工网的成品油分析师赵京敏14日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发改委制定的成品油调价方案仍处于讨论阶段,具体内容尚未透露。

不过据她介绍,最近几天,坊间一直在流传着将定价权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和缩短调价周期的调整方案。

“缩短调价间隔是好事。”赵京敏表示,“可以及时反映国际油价的变动,还可以改变公众涨多跌少的看法,减少公众的抵触情绪。”

在她看来,缩短调价周期也容易打击市场的投机行为。“当油价变动越来越频繁后,预测调价将越来越不容易,囤油成本也会增加,这对于抑制投机很有效。”

但对于将定价权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赵京敏认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十分合理。

按照现行的定价机制,企业提出调价建议后,政府需要考虑到CPI、国内消费者接受程度、企业利润情况等问题,再作定夺。而定价权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可能就意味着,当原油价格变化率达到一定幅度时,三大石油巨头可以自行调整油价,而不必再等政府出手了。

民企生存空间受挤压

导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对于可能的新成品油定价方式,民营企业的第一反应就是生存空间将继续被挤压。

济南一民营加油站的负责人张志强表示,尽管修改了成品油定价方式,但民企的发展还是受到三大公司的钳制。“因为地炼的油源有限,资源最终还是需要从三大公司获取,一旦三大公司控油或者调高批发价,民营加油站又将陷入困境。”

滨州一家地炼企业的销售部负责人私下告诉导报记者,如果定价权下放给三大石油巨头,那么地炼的生存空间将更小。他认为,在新的成品油定价机制下,石油巨头如果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会出手大打价格战。“与三大石油巨头相比,地炼就是艘小帆船,经不起大风大浪,或许几个回合下来就会被巨头吞噬。”

“我们就是游兵散将,根本无法和中石化、中石油抗衡,只能是随波逐流。”东营一家地炼企业的负责人在接受导报记者采访时有些激动,“如果地炼能联手的话,或许还能抗衡一阵子。”

市场化前提

“发改委的初衷是推进国内成品油的市场化,但依据当前国内的市场格局,打破垄断,培育多元的竞争主体,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格局,才是稳定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当务之急。”赵京敏说,“现阶段国内成品油主要还处于中石油、中石化两大集团的垄断之中,本来就属于寡头垄断,再让他们行使定价权,无疑会加强他们的垄断地位。”

她分析,“成品油定价权可以下放,前提是国内成品油市场化,成品油有一个开放的、公平的、多元竞争的市场。而目前,三大石油巨头垄断了石油勘探、开采、进口、炼制、销售等各个环节,开放、公平、竞争无从谈起。”

要下放定价权,就要破除国内成品油市场的垄断格局,否则就会使垄断集团根据自身利益控制价格。赵京敏认为,长期以来,我国只有少数石油公司有权从事原油买卖和成品油加工销售业务,一旦放开油价,势必会引起垄断方对垄断利润的欲望。“首先还得从开放成品油市场着手,允许民营企业、海外企业共同参与国内成品油供给,由此形成合理的市场形态,以保证价格的合理形成机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