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位芳纶成功量产打破国外垄断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6

中国最大的特种纤维生产基地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13日宣布,经过一年半奋战,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年产1000吨对位芳纶产业化项目成功投产,这标志着我国芳纶纤维国产化又迈出了跨越性的一步,美、日等发达国家对这一产业约40年的垄断也就此成为历史。

对位芳纶最早由美国杜邦公司于20世纪70年代初开发成功。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仅美国、日本等极少数国家有能力生产。我国从20世纪70年代就开始研发,但在关键工程化技术方面始终未获突破,国内对位芳纶需求完全依赖进口。

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依靠自主创新,历经数年攻关,先后投入科研资金上亿元,在对位芳纶的关键技术研究上取得了重大突破。2007年建成百吨级中试线,突破关键技术,形成自主知识产权;2008年,启动1000吨/年对位芳纶工程化项目,得到国家863计划、“对位芳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国家高性能纤维复合材料专项计划、山东省自主创新成果转化重大专项及烟台市和开发区科技专项的有力支持。

1000吨/年对位芳纶产业化项目总投资达2.5亿元,工程自2009年10月开工,2010年末完成主体工程,2011年初开始进行设备安装。自2011年3月开始,公用工程、精制、污水处理等各工序相继开车,并于5月30日顺利产出第一个对位芳纶纤维满卷。1000吨/年对位芳纶产业化工程项目的投产,使烟台氨纶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唯一能够规模化生产间位芳纶、对位芳纶全套系产品的高新技术化纤企业,其产业化生产对替代进口、满足内需、振兴民族产业作用和意义重大。

2010年10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要重点发展芳纶高性能纤维及其复合材料等新材料。高科技纤维材料对位芳纶与碳纤维、聚乙烯纤维并称当今世界三大高性能纤维,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安全防护、骨干装备、交通运输、汽车制造等关键领域,是攸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材料。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