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异丁烯胺中试项目实现中交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16

吉林石化与东南大学合作开发的300吨/年聚异丁烯胺中试项目,经过近80天的紧张施工建设,于6月10日顺利实现中交,预计6月20日投料试车。这是吉林石化进一步延伸自主技术——高活性聚异丁烯产业链开发的新技术。这一突破性进展将使我国摆脱对国外汽油清净剂主剂的依赖,切实提升我国在这方面的话语权。

该项目负责人李坤告诉记者,聚异丁烯胺是第四代汽油清净分散剂的主要成分,是目前国内外汽油清净剂中用量最大的主剂。这种添加剂可以有效抑制汽车燃油系统内部沉积物的生成,又能清除系统内生成的沉积物。他介绍:“随着我国《车用汽油清净剂》标准的实施,聚异丁烯胺的使用量将会显著增长,预计需求量将达到2万~3万吨/年。目前世界上实现大规模工业化生产的只有德国的巴斯夫公司。此前我国一直依赖进口。”

吉林石化和东南大学走校企联合的研发道路,发挥各自的原料优势和工程研究优势,建设了一套300吨/年规模的聚异丁烯胺中试装置,进行中试开发研究和试生产。目前双方还在合作进行1万吨/年聚异丁烯胺工业化装置的工艺技术软件包设计,使产品规模化、系列化,形成强大的产业链,填补国内空白,助推吉林石化打造千亿元级生产基地。

另据了解,吉林石化现有两套1万吨/年高活性聚异丁烯工业化装置,可为聚异丁烯胺产品开发提供充足原料来源。该公司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活性聚异丁烯项目已通过中油集团公司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重大项目验收和工业化示范工程验收,并获得两项国家发明专利。

此前,吉林石化聚异丁烯胺小试技术产品经权威部门评价,能在高温条件下完全分解,不仅可以解决化油器和喷嘴的积碳问题,还能有效解决高温系统进气阀的积碳问题。将其加入到汽油中,既能有效抑制燃油系统内部生成沉积物,又能迅速清除燃油系统已经生成的沉积物,从而确保发动机动力性能正常发挥,延长燃油系统的保养期。该产品质量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