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资本市场环保风暴:4家上市公司涉污停产

文章来源:谷腾水网 发布时间:2011-06-17

没有任何征兆,浙江突然进入环保风暴的多事之秋。

今年3月以来,浙江台州、湖州、绍兴三地先后发生严重血铅超标事件,数百人被查出血铅超标。为杜绝类似事件密集发生,5月以来,浙江对全省铅酸蓄电池行业进行专项环保整治行动,213家蓄电池企业被停产整顿,拥有铅酸蓄电池生产业务的南都电源、卧龙电气等相关公司被迫停产。此外,因发生环境污染,位于浙江临安的万马电缆和浙江德清的升华拜克,亦有相关公司因环保问题被当地责令停产整治。

浙3起血铅超标事件连发

接连发生的3起血铅事件,让浙江环保部门疲于奔命,亦令浙江省主要领导震怒。今年3月中旬,先是台州市路桥区峰江街道上陶村等3个村部分村民体检时发现血铅超标。此后,当地共有658名村民进行了血铅检测,查出172人血铅含量异常,其中包括53名儿童。经查实,该起铅污染事件由台州市速起蓄电池有限公司引起。

“血铅事件”发生后,台州路桥随即开展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共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148起,对652家企业(个人)实施停电停水,并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56起,行政拘留74人。其中,速起蓄电池公司被责令关停,公司法人代表应建国被刑事拘留。几乎与台州出现血铅超标同时,位于浙江省德清县新市镇的拟上市企业浙江海久电池,又发生严重血铅超标事件。公司员工及当地村民共检测出血铅超标332人,其中成人233人,儿童99人。

今年5月,海久公司法人代表陈金富被刑事拘留,德清县政府、县环保局、县卫生局、新市镇等8名相关责任领导被立案处理。5月18日,环保部新闻发言人陶德田专门通报了德清血铅污染事件。

台州、湖州之后,绍兴亦接踵发生血铅事件。5月28日后,绍兴县杨汛桥镇陆续有锡箔加工作坊从业人员及子女近千人到医院进行血铅检测。截至6月 10日晚,参加检测人员中血铅含量大于600微克/升的从业人员26人,14周岁以下未成年人大于250微克/升103人。此外还有494人被查出血铅含量每升在400-600微克,需要进行医学观察和营养干预。

而此前,杨汛桥以一个镇拥有近十家上市公司,而闻名于中国资本市场。多起血铅事件,令浙江环保部门十分被动。德清血铅超标事件发生后,环保部于5月18日下发《关于加强铅蓄电池及再生铅行业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浙江旋即对全省铅蓄电池行业进行专项整治,派出10个检查组,对全省登记在册的所有273家蓄电池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

卧龙电气南都电源齐停产

风暴眼中,浙江213家蓄电池企业被停产整顿。南都电源旗下两家公司、卧龙电气旗下一家公司即在其中。5月18日,位于浙江上虞的卧龙电气发布公告,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灯塔电源有限公司“日前已停止生产”。

卧龙灯塔主营生产、销售蓄电池及配件等,公司注册资本11000万元,卧龙电气直接持股91.96%、间接持股2.68%。该公司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32419.71万元(占卧龙电气当年销售收入的11.16%),创造净利润2225.26万元。

6月13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卧龙电气董秘倪宇泰,询问灯塔电源的具体停产日期,倪宇泰竟然未能说明。至于复产日期,倪亦未能做出说明。

与卧龙电气同一天,南都电源亦发布停产整治公告,称南都电源下属子公司杭州南都电池(位于临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杭州南都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临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于近日收到该通知,并已停止生产。南都电源表示,将积极支持和配合此次浙江省对铅酸蓄电池行业的专项环保整治行动,根据此次环保整治行动的具体要求,逐一对卫生防护距离、环保治理措施等相关环保工作进行自查,完成后上报验收,争取尽快恢复生产。

根据年报,临平南都2010年实现净利润727.61万元,约占南都电源2010年净利润总额的8.9%;临安南都去年实现净利润为231.73万元,占到南都电源净利润总额2.84%。

从5月上旬停产以来,卧龙电气、南都电源相关企业至今未能复产,浙江省环保部门亦未明确具体的复查日期。旷日持久的停产,无疑令两家公司倍感压力,若不能尽快复产,两家公司都将承受来自客户的催货压力及业绩损失。

据时代周报记者调查了解,浙江很多铅蓄电池企业都因卫生防护距离不达标被停产,而居民搬迁显非短期可以完成。浙江此次整治风暴何时结束,现在尚不明朗。

升华拜克旗下两公司停产

在浙江连环发生的环保事件中,压力最大的无疑是湖州德清县。5月发生在该县海久电池血铅事件刚平息,钟管镇又爆发环境污染问题。

6月8日,总部位于德清县钟管镇的升华拜克公告,根据德清县提出的有关要求,德清县环境保护局对升华拜克位于德清县钟管工业功能区的母公司及公司控股子公司进行了全面排查。经查公司的母公司下属莱福分厂存在部分废气无组织排放;公司控股子公司浙江拜克开普化工因草甘膦项目卫生防护距离未达到环保审批要求,尚未通过环保“三同时”验收。该两家公司日前收到通知后已停产整治。

经时代周报记者实地调查,德清系全国百强县,而钟管又是该县企业最集中的地方,共有各类企业658家,其中化工企业即有36家。因为长期存在污染问题,附近村民癌症高发,多年间村民与企业积累了不少矛盾。受5月份附近新市镇的海久血铅事件启发,加上5月9日居民区附近一家名为诚旺化工的企业发生爆炸,村民开始走向集体维权。因相关企业未能兑现承诺,6月2日,三墩村部分村民运来砂土,将钟管工业功能区数家化工企业的大门封堵。次日,该村一位叫高继良的组长被政府相关部门带走,钟管镇三墩、青墩、钟管3个村村民闻讯,围住镇政府要求放人,据称有上万人之多。经各方面协调,事态当天即告平息。

此后,钟管镇连续下发6个公告,就环保、饮用水、拆迁、土地征用等问题做出承诺,安抚村民。德清县环保局亦紧急对钟管工业功能区的17家化工企业实行停产整改,升华拜克旗下两家公司即在这17家企业之中。截至6月15日,这些企业都未复工。升华拜克一位高管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公司旗下两家企业确实存在一定环保问题,但在被停产的17家化工企业中,升华拜克的问题相对是最小的。作为上市公司,他们将严格带头完成整改。

万马电缆隐瞒污染问题多天

升华拜克公告后两天,6月10日,位于浙江临安的万马电缆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万马电缆拟披露重大事项,经申请,公司股票自2011年6月9日开市起停牌。待有关事项确定后,公司将立即公告事件进展并申请复牌。

6 月10日,浙江省内媒体《今日早报》刊发调查文章,称位于杭州临安经济开发区的万马电缆等4家企业,存在违规排污问题。报道称,6月8日,杭州环境监察支队监察人员曾在万马电缆附近闻到一股类似油漆的异味,后发现窨井不远处,有一根直径达数十厘米的雨水管,里面流出的非雨水而是污水。而打开窨井盖,里面也飘着淡淡的类似油状的液体。

6月9日下午,杭州环境监察人员在万马电缆东侧一条小路上新发现一处涉嫌违法排污堆放地,地面上淌着红色污水,一直流入苕溪水。临安经济开发区办公室主任杨盛告诉记者,浙江万马电缆是2005年入驻开发区的。万马电缆涉嫌违法排污的,属技改、扩建的项目,而非原来的老项目。

既然发生了污染事件,万马电缆为何不直接公告呢?6月13日,时代周报记者联系万马电缆证券事务代表邵淑青,邵淑青承认公司公告所指“重大事项”,即污染问题。记者追问何不直接公告公司已经涉嫌违规排污停产,邵表示“交易所同意我们这样公告”。记者再问公告会否误导投资者,让人误认为公司存在资产重组等问题,邵淑青表示“我们知道了”。

不知是否与记者的质疑有关,当天晚上,万马电缆终于发布《涉嫌异常废水泄漏事件公告》,承认“6月8日,相关主管部门对开发区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后,初步确定包括万马电缆在内的4家企业涉嫌异常废水泄漏”、“公司雨水管排放的水中含有机物成分”。

根据公告,6月8日起,万马电缆即处于停产检查状态。但5天后才公开这一内容,并且公告内容避重就轻,被投资者直指“无诚意”。而万马电缆,也是4家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既停产、又停牌的企业。

浙江集中监管11大环保区域

作为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浙江的环境保护一直面临不小压力。仅以资本市场为例,浙江目前在A股上市的200家企业中,即有大量医药、化工、印染类企业,其中不少都发生过环境污染问题。

6 月13日上会被否的浙江九洲药业,即在其《招股说明书》里承认,2008年4月,九洲药业子公司一洲化工因废气超标排放而受到台州市环境保护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并处以罚款5万元;2008年7月和9月,子公司四维化工因大气污染物超标排放而受到台州市环境保护局《行政处罚决定书》分别被处以罚款8万元。

医药行业是浙江资本市场的最大板块,目前已经有浙江医药、新和成、佐力药业等10多家企业在国内A股上市。据业内人士介绍,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的生产工艺涉及较复杂的化学反应,不可避免会产生废水、废气、固体废物等污染性排放物和噪声。而浙江不少医药类上市公司,对环境保护并未足够重视,偷排现象并不少见。

早在多年前,浙江的台州椒江外沙、岩头化工医药基地,黄岩化工医药基地,临海水洋化工医药基地,上虞精细化工园区,东阳南江流域化工企业,新昌江流域新昌嵊州段,衢州沈家工业园区化工企业,萧山东片印染、染化工业,平阳水头制革基地,温州市电镀工业,长兴蓄电池工业,即被划为浙江11个省级环境保护重点监管区。浙江不少上市公司,即集中在这些区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