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大跌近13% 国内成品油价短期难降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21

近期,国际原油价格一改上涨势头,出现了连续下跌行情。6月15日,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暴跌4.6%,创下四个月来新低点。对应上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时间4月7日当天的国际油价108.8美元相比,截至本周三,纽约油价已下跌12.86%。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国内成品油每次上调时均有所保留,当前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刚由负转正为0.11%,距离-4%的距离还很远,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还基本无望。

国际油价创4个月来新低

6月15日,纽约商交所七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暴跌4.56美元,至每桶94.81美元,跌幅4.6%。盘中最低曾跌至94.01美元,创2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国际油价连续第4个交易日低于每桶100美元。

市场分析国际油价走低的原因在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目前正在恶化,促使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涨。国际油价以美元计价,导致美元升值刺激油价下跌。希腊主权信用评级本周被标普降至“CCC”级,为全球最低。第二轮希腊援助方案欧元区内部分歧严重。希腊财政紧缩政策引起国内大罢工,导致政府内阁重组。上述因素使本周原油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纽约原油期货价格15日跌幅超过4%,为过去一个月最大跌幅。

上周国内成品油价降0.3%

受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影响,上周国内成品油价格也出现了微调。

据商务部统计,贸易商及用油企业减少采购,成品油市场总体供给充足,上周(6月6日至12日)国内成品油价格比前一周(下同)下降0.3%。其中,汽油、柴油价格分别下跌0.6%和0.1%。

记者从扬州市场了解到,目前市区各大加油站的汽柴油价格没有变化,仍旧按照发改委的最高限价销售,如93号汽油价格为7.45元/升。只有部分地势较偏的站点,有每升几分钱的促销让利。

据业内人士介绍,由于当前业内普遍预期油价下行,油企及中间商不需要囤货,供应面会更加宽松,目前油荒担忧已完全解除,柴油供应偏紧的情况也已有所改善。与此同时,汽柴油的批发价较之前有所下调。

国内成品油价

短期难下调

“国际原油价格大跌,国内油价为何不调?”记者在采访时,许多消费者都对此表示质疑。

中石油一位人士介绍,国内成品油最近一次调价是4月7日,对应当天的国际油价108.8美元,与上周三纽约油价94.01美元相比,两个月来下跌了12.86%,但依旧未达到国内成品油调价条件的4%。

该人士解释,目前我国成品油定价方法规定,三地原油加权变化率连续22个工作日达到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调整。而当前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刚由负转正为0.11%,距离-4%的距离还很远,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还基本无望。

造成这样“涨快跌慢”的原因主要是定价机制的问题。发改委每次上调油价都会控制调整幅度,拖延下调时间。这就导致国际油价从高位下跌时,需要更大的下跌幅度。给人的感觉是涨得快,但跌得慢。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