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科学用水 10年节约40个大明湖

文章来源:慧聪水处理网 发布时间:2011-06-22

一些耗水大户企业,如何科学用水、节约用水?能否转变传统的用水观念,实现低开采、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的新型用水模式?这不仅体现了企业的节能减排意识,也事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毕竟水资源作为稀缺资源,企业为此支付的成本将越来越高,以钢铁企业为例,吨钢耗新水等指标已经成为衡量企业管理能力、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本期编发一些企业的节水思路,以给更多企业启发。

山东钢铁集团济南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济钢”) 以技术创新为支撑,以管理创新为手段,不断深化水资源综合利用,科学用水、合理用水,吨钢耗新水仅为3.1立方米,比2000年降低71.3%,水重复利用率由2000年的91.6%提高到98.0%,环比累计节水4881万立方米,相当于节约40个大明湖的蓄水量。

“水性思维”从趵突泉停喷中产生

树立“回馈式用水理念”,实现低开采、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

在钢铁企业中,水作为温度和污染物的载体95%以上用于工艺冷却降温和环保除尘。钢厂历来是耗水大户,上个世纪80年代,济钢吨钢综合耗新水高达50多立方米,济钢地下水开采量一度占到济南市工业用水总量的1/6。用水高峰时,18口水井日夜不停地抽水还不能满足生产需要。90年代初,济钢从降低成本的角度,不断减少新水用量,逐步推行串级复用,上道工序的水经处理后再用于下道工序。1996年,济钢吨钢耗新水降到18.32立方米。

1999年3月,随着趵突泉持续926天停喷,以“泉水”闻名的济南也进入了全国严重缺水城市的行列。水危机的警钟敲响了。

成长在泉城边的济钢,自然知道泉水对于济南的意义。济钢决策层和广大职工充分认识到,节水保泉是济钢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实现节约用水,重在改变“重供轻用”的传统观念,要把关注点转移到科学用水上。因此,“水性思维”深入到了每个济钢人的观念中。

济钢能源环保部部长李健民这样理解“水性思维”:以自身推动他人的是水;永不言败探索方向的是水;遇到困难迸发能量的是水;洗净污浊宽容大度的是水;百变其形不失本性的是水。水性思维是济钢水资源高效利用的思想基础。

在“水性思维”的引导下,济钢逐步树立了“回馈式用水理念”,构建了“资源-生产-消费-资源(再生)”的回馈式水处理流程,实现低开采、低消耗、低排放、高利用。

生产生活用水将不再提取地下水

水资源循环深度开发,投资7亿多元治理废水

2010年12月16日,济钢化工厂酚氰污水处理工程正式进水投产。酚氰污水工程是济钢“十一五”期间的重大技改项目和环保工程,也是济钢自觉承担社会责任、实现废水合格达标排放的重要措施。酚氰废水主要含有挥发酚、氰化物、硫化物、氨氮、油类等,有机成分多,腐蚀性强,挥发到大气中造成环境污染。这项工程处理废水能力为170吨/小时,采用了专门针对难降解有毒、有机废水的处理技术——倍增组合式焦化酚氰污水处理(QWSTN)工艺。一期废水处理工程处理后的出水水质达到《钢铁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456-92)中的二级标准。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