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南部第一大河告急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23

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哥打巴托市官员21日称,过于茂盛的睡莲给菲南部的第一大河流格兰德河带来了大 麻烦,因大雨而迅速上涨的河水受阻无法流入摩洛湾,已导致50万民众受到洪灾威胁。

全长320公里的格兰德河是菲律宾全国第二大河系。哥打巴托市市政负责人卡德尔表示,最近一周来棉兰老岛频降暴雨使格兰德河的水位大大超过警戒线,而河道中密布着一大片睡莲,它们就像一道天然“大坝”般阻止了河水流向苏拉威西海域的摩洛湾,导致格兰德河开始淹没沿岸地区,在有些地段河水已经没过屋顶。截止目前,有23个沿岸城镇的约56万人遭灾,当地政府已强令受灾最严重地区的1000人必须立即撤离。

当地军方发言人阿斯托称,睡莲 “大坝”覆盖了大约25公顷的水域,睡莲层叠在一起的厚度竟达3米多,而且相互紧紧依附,人们完全可以在上面行走。目前军方已派出500名士兵投入抗洪,他们正使用链锯等工具奋力清除这些睡莲。由于天气预报显示未来几天当地仍将持续降雨,格兰德河的水位必将进一步上涨,因此参与抗洪的士兵正在分秒必争地加快清理工作。阿斯托表示,菲中央政府有部长级官员建议使用炸药以更快、更彻底地清除睡莲“大坝”,但军方担心这会破坏格兰德河的生态系统。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