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化剂扑面而来,我们怎么办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6-23

台湾塑化剂风波令社会一片哗然。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发布公告称,自6月1日起,大陆将暂停销售由台湾方面通报的问题产品生产企业生产的相关食品。塑化剂是什么?为什么人们会谈之色变?目前,塑化剂事件有无波及新疆?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远离塑化剂危害?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新疆检验检疫局有关领导,请他们作一解答。

乌市各大超市未现台湾“黑名单”产品

主持人:新疆大型超市销售的台湾食品中是否有“黑名单”上的商品?

于千:6月8日,新疆检验检疫局对乌鲁木齐地区大型商场、超市的中国台湾食品进行了专项检查,结果显示未发现《台湾地区公布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内的产品。

主持人:此次排查的范围有哪些?

于千:经了解,我区经销的台湾食品主要集中在一些大型的商场或超市,所以,新疆检验检疫局重点对友好集团(包括16个卖场)、王府井超市、新疆丹璐时尚百货有限公司丹璐购物中心销售的313种中国台湾产食品,定期按照国家质检总局最新公布的问题产品名单进行核查。目前,随着台湾地区受塑化剂污染的问题企业及其相关产品名单的增加,新疆检验检疫局每天都将更新的《相关产品名单》发送到上述企业,以便及时核查。

目前新疆检验检疫局已完成了浓缩果汁、浓缩蔬菜汁、果酱、调味酱等十几个品种样品的检验,并已着手开展16种邻苯二甲酸酯类受关注的非法食品添加物的开验工作。

DEHP毒性远大于三聚氰胺

主持人:请问什么是塑化剂?

李世雨:塑化剂也称增塑剂,是塑料工业被广泛使用的高分子材料助剂,通常在塑料加工中添加,可以增强塑料产品的延展性、弹性和柔软度,改善塑料的使用性能。塑化剂至少有20余种,此次台湾在“起云剂”中检测出的塑化剂只是其中一种,学名叫“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简称DEHP)。据称该塑化剂毒性远大于三聚氰胺,被称为“环境荷尔蒙”,是受到台湾方面管制的有毒化学物质,若长期食用可能引起生殖系统异常、内分泌紊乱、胎儿发育异常等问题,对人体造成损害。

主持人:在塑化剂袭来时,我们还听到了“起云剂”,这是什么东西?

李世雨:据台湾方面相关报道,“起云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配方,本应由多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混合制成。“起云剂”的作用是在果汁饮料、果酱、果茶粉等食品中起到乳化、增稠、稳定、防止沉淀的作用。

主持人:台湾企业为什么在“起云剂”中加入塑化剂?

李世雨:“起云剂”是一种食品添加剂配方,本应由多种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混合制成。但台湾“起云剂”的生产者为降低生产成本,使用了价格相对较低的非食用物质塑化剂(DEHP)替代,也能起到相似的增稠、乳化效果。塑化剂DEHP不是合法的食品添加剂,是严禁在食品中添加的。

塑化剂会迁移到内包装的食品

主持人:台湾企业与大陆企业相继出现塑化剂问题,二者有什么必然联系或区别吗?

李世雨:虽然是相继出现,但二者没有什么必然联系。要说区别,就是最近曝光的台湾塑化剂事件是人为将塑化剂添加到食品中,由于是当作食品添加剂使用,所以污染剂量比较大,所造成的危害也大。而大陆企业出现的塑化剂问题,主要集中在是否有塑化剂从塑料包装材料中迁移到包装的食物中,主要考虑塑化剂的残留问题。

主持人:为什么塑化剂会迁移到内包装的食品里?

李世雨:塑化剂可能存在于食品塑料包装材料中,接触后会迁移到食物中。尤其是用塑料包装材料包装含油脂的食品,会加大塑化剂迁移的量。食品包装材料中塑化剂含量的监控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监控食品塑料包装材料中的塑化剂残留量,另一个是监控迁移到食物中的塑化剂残留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食品中塑化剂DEHP的特定迁移量,不能超过1.5毫克/公斤。

主持人:大陆企业就没有直接将塑化剂添加到食品添加剂中吗?

李世雨:大陆食品企业直接使用台湾昱伸香料公司生产的“起云剂”的可能性或几率较小,而且含有塑化剂的“起云剂”的配方也不是一个公开的配方。大陆食品企业是否有直接将塑化剂添加到食品中的情况应以各地执法机关查处通报的情况为准。

每天吃两袋方便面,体内塑化剂可能超标

主持人:塑化剂进入人体内能排出吗?

于千:最近,上海市食品安全顾问委员会委员、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教研室主任历曙光教授,公布了一项针对饮料塑料包装中塑化剂迁移量的科研报告,结果显示,从目前来看,塑料包装中迁移出来的塑化剂的量非常少,由于人体具有代谢功能,绝大部分DEHP在24小时至48小时内会随着尿液或粪便排出体外。48小时内停止摄入含有塑化剂的产品,体内DEHP浓度会快速下降。

主持人:每天的安全限量是多少?

于千:塑化剂对健康的影响取决于其摄入量。以60公斤体重的成人来讲,世界卫生组织、美国食品与药品监管局和欧盟分别认为,终身每人每天摄入1.5毫克、2.4毫克和3.0毫克及以下的DEHP是安全的。偶而食用少量的受塑化剂污染的食品,不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根据对不同品牌的56份方便面和25份方便米粉作为样品进行分析,检测结果显示,如果一个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每天食用两包方便面(每包含面饼90克和调味料酱包8克),DEHP暴露值就有可能超标。

主持人:我们在生活中,如何才能尽量避免摄入塑化剂?

李世雨:在生活中应减少使用塑料材质的物品包装、盛放、储存食物的机会,特别是含油脂的食物。减少含塑化剂的塑料物品与食物一起在微波炉加热的机会。在生活环境中减少接触塑料物品的机会,比如大量使用塑料装饰材料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