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辽河创近年最好水质

文章来源:辽宁日报 发布时间:2011-07-06
在去年辽河干流化学需氧量全年都优于五类的基础上,今年,辽宁省再加压力,试行了氨氮指标考核.

在去年辽河干流化学需氧量全年都优于五类的基础上,今年,辽宁省再加压力,试行了氨氮指标考核。新的考核指标能完成吗?在日前进行的辽宁环保世纪行活动中,有关部门向记者公布了最新监测数据:今年1至4月,辽河干流水体化学需氧量均值达到了三类水质标准,氨氮在四五类之间,创近年来辽河干流最好水质。目前,辽河鱼类的种类和数量都呈显著上升趋势,斑海豹又成群出现在了辽河口。

由于历史原因,长期以来辽河流域环境污染严重。为彻底治理辽河,2008年,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举全省之力,集中力量打响辽河治理攻坚战。为此,辽宁省重点实施了工业点源治理、污水处理厂建设、河流生态治理等 “去黑”、“披绿”三大工程。“去黑”就是改善河流水质,把河水变成清水和景观水;“披绿”就是综合治理,美化绿化,把河流变成景观河。

针对造纸企业污染排放占整个工业污染41%的问题,省政府确定了“治污先治厂,治厂先治造纸厂”的方针,自2008年4月起,对全省所有417家造纸企业实施停产治理。按照“上大、压小、提标、进园”思路,辽宁省彻底关闭了治理达标无望的294家造纸企业,占全省造纸企业的70%。经过整治,不仅大大削减了污染物排放,而且推动了产业结构升级。

为加快污水处理厂建设,辽宁省采取超常规措施,从2008年开始,投资100亿元集中建设了99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县县都有污水处理厂的目标。目前,已建成污水处理厂136座,日处理能力达到642万吨。

河流生态治理工程主要以支流河整治为抓手,省政府为此特别下发了《关于开展支流河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化学需氧量考核,去年12月,监测的42条支流首次全部符合五类水质标准,成为一个历史性突破。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