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污水处理管网瓶颈是当务之急

文章来源:慧聪水工业网 发布时间:2011-07-11
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工厂排污对我们自然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工业污水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由于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的污水处理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随着工业的不断发展,工厂排污对我们自然环境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特别是工业污水问题,一直受到广泛关注。由于政府的高度重视,中国的污水处理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从住建部获悉,《“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相关实施细则正在研究制定中。

城市污水的污染控制任务艰巨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这样一种状况,势必给中国的水环境带来严重的污染。而且,中国的人口增长、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和城市污水排放量的增加,都显现出了较快增长的态势,使得水环境污染和水环境质量下降的趋势也在不断加剧。

污水处理事业中待解决问题繁多

在中国,国家大、城市多、人口多,生活污水污染排放量大、增长快、污染严重,污染治理欠帐多、建设资金投入短缺、处理设施严重不足、城市污水处理率低,运行机制陈旧、运行费用没有保障、运营管理的技术水平低等,是中国城市污水污染控制的一个严峻的现实。面临严酷的水污染局势和艰巨的污染控制任务的挑战,中国必须大力发展城市污水处理事业,必须解决一系列制约城市污水处理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

破解污水处理管网瓶颈是当务之急

据了解,在过去五年,全国城镇污水处理率仅比2005年提高25个百分点。处理规模与实际处理率增速相差巨大的最重要原因,是连接污水处理厂的配套管网建设的严重滞后。管网配套不到位,污水不能及时输送到处理厂,便直接影响水处理效率。

而造成管网建设落后的最主要原因,首先在于过去5年,国内众多城市污水处理规划设计普遍存在“重厂轻网”的现象,处理厂设计规模偏大,管网却不配套,直接导致实际来水量严重不足。据记者了解,一个设计规模为日处理能力10万吨的项目,实际来水量却只有2万到3万吨,这种情况在很多城市普遍存在。其次,污水处理管网建设一般属于政府财政全额投资范围,地方政府不愿过多投入。

管网建设滞后,一方面导致污水处理设施产能大面积闲置,另一方面使得已建成的污水处理厂运行负荷率一直偏低,影响企业所投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收益率。

因此,对于污水处理这个尚处于起步阶段的新兴行业,虽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却不能忽视管网建设滞后这一瓶颈对产业发展造成的隐忧。这一方面提醒业界更加看重水处理项目的实际运行效率,而非目前的日处理规模,避免盲目投资而造成产能闲置现象。另一方面,政府也应及时出台更加科学合理的补贴政策,以项目运行效率为财政专项资金补贴标准,充分调动地方推动管网建设的积极性。

在不久的将来,相信随着《“十二五”期间城镇污水处理设施配套管网建设项目资金管理办法》的发布落实,未来几年污水处理管网建设有望提速,有助于污水处理产业产能规模的有效释放,从而推涨相关公司投资污水处理业务的收益预期。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