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制乙二醇工业技术通过验收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7-13
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牵头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煤制乙二醇的工业技术,上周在北京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

由中科院福建物构所牵头实施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煤制乙二醇的工业技术”,上周在北京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验收专家组认为,项目组在近两年时间内,完成了由万吨级中试至20万吨级工业示范,进展明显,成效显著,拥有多项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

该项目开发了煤制乙二醇用系列催化剂的规模化制备技术,形成了300吨/年催化剂生产能力,为20万吨级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提供了保障;成功开发了新一代煤制乙二醇用高分散、低负载量的高效贵金属Pd基脱氢催化剂和羰基合成催化剂、新型无铬酯加氢催化剂;开发了脱氢净化、羰基合成、酯加氢、高效喷淋等工艺技术,实现了关键工艺技术放大与技术集成,形成了20万吨/年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的成套工艺技术;建成了世界上第一套20万吨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并实现了投产运行,乙二醇产品达到国标(GB4649-2008)优级品标准。

据了解,煤制乙二醇是非常重要的煤化工项目,福建物构所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该技术,经过近30年的攻关和努力,建成了世界上首套20万吨煤制乙二醇工业示范装置。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