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钢要建济南市最大节能减排项目

文章来源:济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1-07-14
济钢提出在济南建设济南市东部地区"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废旧塑料消纳"三大中心,充分发挥钢铁工艺流程"绿色产品制造,清洁能源转换,废弃代谢物再生"三大功能,深度开发服务城市功能,实现集中供热,节水保泉,节能减排,努力将三大中心建设成济南市最大的节能减排项目.

记者7月13日获悉,济钢提出在济南建设济南市东部地区“集中供热、污水处理、废旧塑料消纳”三大中心,充分发挥钢铁工艺流程“绿色产品制造、清洁能源转换、废弃代谢物再生”三大功能,深度开发服务城市功能,实现集中供热、节水保泉、节能减排,努力将三大中心建设成济南市最大的节能减排项目。

济钢提出“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到“十二五”末,吨钢能耗达到560千克标煤;吨钢耗新水3立方米;发电自给率实现80%;能源利用实现6个 “零”(地下水零提取、废水零排放、煤气零放散、蒸汽零放散、氧气零放散、氮气零放散);以2010年为基准,单位产品二氧化碳排放量削减20%;单位产品烟粉尘排放削减20%;单位产品二氧化硫排放削减50%;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100%。

济钢能源环保部部长李健民表示,充分挖掘钢铁企业现有的余热资源,可改变传统的城市供热模式,由“煤-电-热”变为“煤-钢-电-热”,实现资源、能源的梯级利用。通过融合国内最先进大温差供热技术、汽机低真空技术、热泵技术等,济钢创新供热模式,供热能力较常规蒸汽供热提高130%,管网输送能力提高80%,管网投资降低30%,供热能耗降低40%。项目全部实施后,可为济南东部供热3000万平方米,余热量折标煤45万吨/年,年减排二氧化碳可达112.5万吨,二氧化硫减排1.98万吨。

济钢有关负责人建议,我市可在济钢建设城市污水处理厂,收集并处理东部地区的城市污水,回用于生产系统替代新水,进一步优化济钢用水结构,实现地下水零提取,达到“节水保泉”的目的。项目实施后,济钢生产用水结构将以城市污水处理后的中水为主、黄河水为辅,实现地下水零提取。年可处理城市污水 3000万立方米,节约地下水1500万立方米。

济钢有关负责人表示,消灭白色污染,节约煤炭资源,将冶金行业变成“绿色行业”,主要包括两种方法:焦化工艺处理废塑料以及高炉喷吹废塑料。通过这两种模式均可有效处理废旧塑料,按配加4%计算,年可处理废塑料20万吨。1吨废塑料相当于1.2吨标煤,节能24万吨标煤,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 40%。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