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认真落实三峡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

文章来源:谷腾水网 发布时间:2011-07-15
近日公布的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2010年度实施情况考核结果显示,处于三峡库区上游流域的贵州省对《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2001~2010)》(以下简称《三峡规划》)的项目完成率超过90%,以97.5分的优异成绩,位居全国第三.

近日公布的全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项规划2010年度实施情况考核结果显示,处于三峡库区上游流域的贵州省对《三峡库区及其上游水污染防治规划(2001~2010)》(以下简称《三峡规划》)的项目完成率超过90%,以97.5分的优异成绩,位居全国第三。项目完成情况和水质达标情况均为良好,规划总体完成情况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为了有效落实《三峡规划》,“十一五”期间,贵州省克服客观困难,在经济总量小、人均水平低、发展速度慢的基本省情下,举全省之力深化污染防治,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建成城镇污水处理厂102家并实现投运,累计安排污水处理项目各项建设资金总计72.93亿元,全省生活污水处理率从“十五”末期的20.3%跃升至目前的66.08%以上;建成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设施26个,设计处理能力总计7055吨/日;正在建设的垃圾卫生填埋场46个。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数量、设计处理能力、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由2005年底的3个、2400吨/日、26.7%增加到2010年底的26个、7055吨/日、44.66%。

“十一五”期间,贵州省共建成投运102座污水处理厂,实现了县县建成污水处理厂的目标。贵州三峡规划区内40个县(市、区)已建成投用14个城镇生活垃圾处理场,有14个正在建设,有6个正在开展前期工作。《三峡规划》要求贵州省建设的4个城镇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建成投用两个,在建两个。

加大水质监控力度

在加强污染治理的同时,贵州省还重视加强水质监控。从2003年开始,环保部门对全省9个中心城市、21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每月1次的水质监测;对所有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每两个月监测1次;向97家城镇污水处理厂派驻100多名驻厂环境监督员,全省共有315家企业完成了自动监控系统建设,并与环保部门实现了联网。

本着客观反映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优化布点技术的原则,从去年起,贵州省各级环境监测部门对地表水水质的监测范围由原来的33条河流74个断面,扩大为44条河流85个监测断面。

目前,贵州省《三峡规划》中建成的环保设施运行正常,规划区内的36家国控重点污染源外排废水达标率为94%。全省纳入监测的85 个断面中,71.8%优于功能区标准;纳入国家监控的10个重点流域监测断面月平均达标率为90.8%;分布于省内各市、州、地之间的22个跨界监测断面月平均达标率为64.7%。全年水质监测表明:全省14个出境监测断面水质良好,达标率为78.6%。其中三峡规划区68.3%的断面能达到优良水质标准;规划确定的贵州省乌江沿河和赤水鲢鱼溪两个考核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功能区要求,高锰酸盐指数达标率均为100%;全省中心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到100%。

强制推行清洁生产

贵州省在全国率先关停了10万千瓦以下小火电机组,对火力发电企业烟气排放实施了旁路铅封,对重点排污企业和治污设施派遣了驻厂监督员。“十一五”期间,全省共淘汰2864万吨落后产能和155.5千瓦小火电机组,对1351家企业下达限期治理任务,对105家企业实施了强制性清洁生产。

环境监测结果表明,“十一五”期间贵州省环境空气质量逐年好转,全省地表水水质状况总体良好。不仅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减排任务,环保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也基本完成。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