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放毒"污染水源 耐克,阿迪达斯矢口否认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7-18

近日,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发布了名为《时尚之毒:全球服装品牌的中国水污染调查》,调查报告中涉及了李宁、耐克、阿迪达斯、 CalvinKlein等14家中外服装品牌。在报告公布以后,品牌背后的代工厂,位于长江三角洲的雅戈尔(行情,资讯)纺织工业城以及位于珠江三角洲的中山国泰染整有限公司浮出水面。这是继苹果公司苏州代工厂工人中毒事件以来,由大品牌牵扯出代工厂污染问题的又一案例。

昨日,耐克和阿迪达斯公司相继向南都记者发来声明,称绿色和平报告不实。

绿色和平称废水样本“含毒”

调查报告称,两家供应商分别向长江三角洲和珠江三角洲的水体排放了多种有毒有害物质。在两家工厂的废水样本中均发现烷基酚(包括壬基酚),从雅戈尔纺织工业城废水样本中还发现了全氟化合物(PFC),尤其是全氟辛酸(PFOA)和全氟辛烷磺酸(PFOS)。

烷基酚,是印染助剂中最常用的主要原料之一,长期以来在配制净洗剂、精练剂等各种印染助剂中都需要添加。早在20世纪80年代东北大西洋(行情,资讯)海洋环境保护公约(OSPAR公约)规定,优先控制的化学物质中就有壬基酚。

对此,我国政府和环保部门也十分重视。有些地区已下令禁用。如新的洗衣粉国家标准GB1317l一1997就提出禁用烷基酚,此外中国也于2011年1月将壬基酚列入《严格限制进出口的有毒化学品》名录。

至于全氟辛烷磺酸(PFOS)则被广泛用于生产纺织品、皮革制品、家具,包括与人们接触密切的纸质食品包装材料等近千种产品中。具备持久性极强,是最难分解的有机污染物。

五年前,欧洲议会和部长理事会联合发布《关于限制全氟辛烷磺酸销售及使用的指令》,根据规定:不得销售以PFOS为构成物质或要素的、浓度或质量等于或超过0.005%的物质;不得销售含有PFOS浓度或质量等于或超过0.1%(1000ppm)的成品、半成品及零件。而我国目前对类似PFOS这样的 “隐形杀手”关注度还不高,管理也只是处于起步阶段,并没有明确的限制使用或禁止使用规定。

“涉案”品牌相继回应

作为此次被曝光的排污主体之一,雅戈尔纺织城发布声明称“报告所涉内容与事实不符”。并强调雅戈尔纺织城的污水排放符合国家标准,污水排放的指标是由环保局实时监控的,以确保排出的污水对生物环境没有影响。

“雅戈尔纺织城已经组织国际环保专家对我们的污水排放进行了全面监测。将水样特别送国际上最权威的环保监测机构瑞士的SGS公司进行了监测。”声明称,经监测也没有有毒有害物质存在。

而作为此次事件所涉及的服装品牌,耐克公司有关人士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承认目前与雅戈尔集团旗下位于浙江省的两家工厂,即宁波雅戈尔针织内衣有限公司和宁波雅戈尔运动服制造有限公司有合作,但该环节只进行产品裁剪和缝制,没有绿色和平组织所指出的使用化学品的生产流程,仅是将日常生活废水排放到污水处理厂。

阿迪达斯的回应亦类似。声明称,6月中旬绿色和平组织曾联系过阿迪达斯集团,并提到雅戈尔向附近河流排放污染物的问题。“我们向绿色和平组织证实,阿迪达斯集团与雅戈尔集团目前的合作关系仅限于服装的裁剪和缝制,并未涉及面料取用。”并表示如果是后者,就可能会引发染料、化学品使用及其水处理工艺等问题。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