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台国产IGCC气化炉在沪诞生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7-25
让干煤粉在高温高压的气化炉内洗桑拿,经净化处理后,大部分洁净煤气供燃气轮机燃烧发电,余热推动蒸汽轮机发电,剩余的一小部分洁净煤气还能投身化工原料的生产.

让干煤粉在高温高压的气化炉内“洗桑拿”,经净化处理后,大部分洁净煤气供燃气轮机燃烧发电,余热推动蒸汽轮机发电,剩余的一小部分洁净煤气还能“投身”化工原料的生产。这种新型“洗煤术”名为“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国内首个示范工程的关键设备日前由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制造完成。

“桑拿房”是国内自主研发的首台IGCC气化炉。干煤粉经过1500℃的气化反应,产生合成气后,再通过一系列复杂工艺来发电。每天有2000t干煤粉在“桑拿房”除尘、脱硫,煤中的能量被“吃干榨尽”,发电效率大大提高。目前,气化炉已吊装到位,未来IGCC示范工程投产后,一年能发绿电12亿kWh。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