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行业商机无限 以色列规模居世界之首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布时间:2011-07-25
以色列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运作设施,有31个海水淡化设施厂,有成百家公司活跃在水管理领域.IDE是以色列著名的海水淡化企业.

以色列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运作设施,有31个海水淡化设施厂,有成百家公司活跃在水管理领域。IDE是以色列著名的海水淡化企业。

海水淡化领域的商机

目前,世界上已有120多个国家在运用海水淡化技术获取淡水,全球有海水淡化厂1.3万多座,海水淡化日产量约5560万立方米,相当于0.5%的全球用水量,可以解决1亿人的用水问题。但是,据联合国2008年公布的数据,目前全球超过10亿人口居住在水资源稀缺地区,而到2025年,这个数字将会攀升至 18亿。1亿和10亿、18亿的差距让众多商家把海水淡化产业誉为朝阳产业。专家称,未来20年,国际市场在海水淡化领域有近700亿美元的商机。[1] [2][3]已经使用了海水淡化技术的一些国家,如:以色列、美国、日本等国,都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中国政府现在也越来越重视海水淡化产业,国家已着手建立“海水资源利用产业化规模示范工程项目”,将海水淡化列入高新产业范畴。

海水淡化的应用

目前,世界上海水淡化运用最多的地方是中东地区,那里盛产石油,但是淡水资源缺乏,对当地人来说,水比油贵。据悉,中东地区的富油国淡水供应80%都是来自海洋淡化水。因为能源供应充足,所以那里的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也很迅速。对于海水淡化产业,中东地区近些年的投入也在逐渐加大,海水利用变得更加频繁和有效。以色列拥有世界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运作设施,有31个海水淡化设施厂,有成百家公司活跃在水管理领域。IDE是以色列著名的海水淡化企业。以色列 IDE技术有限公司是世界上唯一一家能同时提供热法和膜法两种不同海水淡化工艺技术及设备的供应商。

中国潜力巨大

目前中国的海水用量为120亿立方米/年(日本约为2000多亿立方米/年,美国约为1000亿立方米/年),大大低于发达国家水平。利用率低恰恰给了这个市场潜力和活力。众多世界知名海水淡化公司已经看准了中国市场,如美国矩阵海水淡化工程公司、以色列I DE海水淡化技术有限公司,均已在中国设立办事处。据记者了解,海水淡化产业的投入相较一般产业要大,最小的海水淡化厂投资都超过上千万美元,要想成功运营起来,后期的投入更多,所以,目前中国建立的海水淡化厂多为政府组织,民营企业涉足的基本上都是海水淡化设备和技术。海水淡化除了可以生产淡化水之外,剩余的“废”水由于含有高盐分和一些化学物质,因此也被用作晒盐和化学提纯,从这些“废”水里晒盐和提纯化学物质,比以前通过盐碱地获取盐及通过矿物获取化学物质成本更加便宜,而且有利于环保,因此,海水淡化产业无论怎么贵,都不缺买主。目前世界上建立的海水淡化厂主要分两类:一类是电力厂;一类是供水厂。无论是卖电还是卖水,所得都很丰厚。海水淡化厂其实是个多产的工厂,但是,若要投资,钱包殷实的人比较适合。因为这个产业关系到民生,所以和政府的合作是必然的。专家建议,对于资金并不充裕的中小民营企业,想要在海水淡化产业上有所成就,应该尽量避免大笔的支出,相反,和这个产业息息相关的设备及配件反而是个潜在的商机,市场份额巨大。

IDE 是一家有着40多年历史的老牌水务公司,几乎占据了全球范围内90%的海水淡化市场份额,也是惟一一家拥有低温多效与反渗透两项技术的国际公司。“反渗透”技术可使每一立方米的生产成本降低到约6角钱,显著低于现有工厂。反渗透淡化技术由于具有设备投资省、能量消耗低、建造周期短等诸多优点,发展迅速。 以色列现已拥有3座大型反渗透海水淡化厂,年产淡水2.3亿立方米。其中,今年5月投入使用的哈代拉海水淡化厂年产淡水量达到1.27亿立方米,为现有世界最大反渗透海水淡化厂。

IDE 海水淡化技术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承建了370多家海水淡化厂。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Avshalom Felver说:“由于来自美国、印度、中国,西班牙等国家的需求,我们现在海水淡化市场的年增长率达30%到40%。” IDE公司在低温蒸馏,尤其在先进的海水淡化系统、工业废水的浓缩和净化以及制冰机的开发、工程和生产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IDE公司多元化地开发了有关水溶液的分离、浓缩和净化的各种工艺,如机械蒸汽压缩(MVC),低温多效蒸馏(LT-MED),热蒸汽压缩(TVC),蒸汽压缩浓缩器(VCC),真空制冰机(ECO-VIM),真空冷水机(ECO-Chiller),反渗透(RO)技术以及水处理和废水处理。

2005年,IDE与北大青鸟新能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了以色列海水淡化核心品牌在中国的全面合作关系。根据当年协议,双方将合力在我国建立海水淡化设备制造基地,双方将应用IDE海水淡化和水处理技术,共同推广、跟踪、执行我国内地项目。

2007 年,IDE公司参与了我国迄今为止最大的海水淡化工程项目。该公司将开展与天津国投津能发电有限公司在该项目上的一系列合作,将为该工程建造日产10万吨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项目。该项目位于天津市东北的渤海岸。项目一期工程将于2010年完工,届时将年产40万吨工艺用水,所产淡水将主要用于解决天津北疆发电厂的水耗难题。

近日,大连船舶重工非船事业部与以色列IDE公司又成功签订了海水淡化印度项目的合同订单,这是继天津海水淡化项目之后,双方的进一步合作。该项目的成功签订意味着非船事业部已将海水淡化项目发展成为长线产品。 去年8月,非船部就其签订了海水淡化装置项目合同,海水淡化装置将用于在建的天津北疆发电厂海水淡化项目,这是IDE公司在世界范围内最大的项目,日产淡水10万吨。在建造过程中,他们严把质量关,使以色列驻厂专家从开工到半年后态度有了180度的大转弯,质量总监高兴地表示:工期和质量比他们预想得要快、要好。 与大连船舶重工首次合作成功后,IDE公司的领导层多次表达了长期合作的愿望,并在印度项目洽谈中,对业务界面进行了调整,施工范围进行了延伸。原来非船事业部只负责容器壳体的制作任务,如今又承揽了整个容器及内部附件的安装任务,产品完整性和产品附加值得到提高。同时,双方确定了适应钢材涨价、劳动力升值和汇率变动的标准价格计算模式,为后续项目长期合作提供了保障。 目前,双方正在就天津海水淡化的后续项目和首钢的海水淡化项目洽谈。以印度海水淡化项目为转折点,非船事业部即将成为以色列IDE公司最主要的,也是中国唯一的合作伙伴,为非船部深度开发海水淡化设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水处理技术是以色利创新的一大亮点

恶劣的环境迫使以色列要发展农业和工业,就必须解决用水的问题,因此一系列先进的水处理技术也就应用而生。据介绍,以色列水技术主要集中在农业灌溉、污水处理和海水淡化3个领域。农业灌溉上的水技术主要是滴灌。在污水处理方面,以色列是世界上污水回收利用率最高的国家,其水资源回收率达75%。而排名第二的西班牙,水资源回收率仅为25~27%。“在以色列地下,埋藏着一个非常庞大的供水系统,在建房、修路以前,各处的灌溉、生活用水管道均已铺设齐备。所有的水都不废弃,而是收集起来后,用管道输送到污水处理厂,采用过滤等一系列方法处理净化,然后用于非食用作物灌溉。”米雅告诉记者。米雅还表示,政府的有效管理也很重要。为了满足水的供给,政府把水资源短缺与节水意识灌输给每个公民,比如政府倡导要减少洗车的次数,不要用水龙头冲洗车辆,要用桶水和海绵擦车,给花园浇水最好是在水蒸发较少的晚上,大旱之年政府还会制定措施对于浪费水的行为予以处罚。为了不断创造新的水源,以色列还发明了海水淡化技术。 2000年后,以色列相继建设了许多海水淡化厂,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海水淡化设施。根据规划,2013年前以色列政府还将建设两座大型海水淡化厂。全部工程完成后,海水淡化将满足以色列80%的水资源需求。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