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乌鲁木齐县首个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

文章来源:亚心网 发布时间:2011-07-29
该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是首府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新疆乌鲁木齐县建设的第一家污水处理厂,2009年6月开建,今年7月1日设备调试完毕.厂址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县南山生态型旅游综合服务基地北端.

“家里平房刚建了个厕所,蹲式水冲马桶,屋外修了个排污池,污水倒入池中可直接排到污水处理管道,我们再不用跑旱厕了!”7月28日,水西沟镇水西沟村村民程建高兴地说。当日,新疆乌鲁木齐县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管网启动仪式举行,标志着多年来困扰水西沟镇、板房沟乡3万居民的“方便”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同时将极大提高南山旅游业向更高水平发展。

该污水处理厂及污水收集管网建设是首府重点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新疆乌鲁木齐县建设的第一家污水处理厂,2009年6月开建,今年7月1日设备调试完毕。厂址位于新疆乌鲁木齐县南山生态型旅游综合服务基地北端。

污水处理厂近期达到日处理污水1万立方米,远期2020年达到日处理污水2万立方米。目前完成的是一期建设,主要收集水西沟镇、板房沟乡集镇区及“南旅”基地的污水。现在污水厂每天处理4000立方米污水,覆盖总人口约3万多人。其中3000立方米污水水处理完后达到一级A标准,能用于灌溉,可满足乌板乌水公路生态景观防护林和万亩草场的灌溉用水,极大节约了用水。

另外,污水处理厂每天还能产生1200公斤泥沙,制成泥饼肥料用于农田。

新疆乌鲁木齐县水电林业局党委委员、新疆乌鲁木齐县污水处理厂负责人马金寿说,南山旅游资源丰富,但也脆弱。目前随着旅游产业的进一步发展,许多旅游景点都需有完备的基础设施。按乌市旅游规划,今后几年要打造星级旅游景点,而创建星级旅游景点的基本条件就包括有完善的排水系统。比如,天山大峡谷景区,要创建国家5A景区必须有下水系统,目前污水处理主管道已经接到该景区。此外,目前南山景区大一点的酒店都实现了下水对接。这为打造乌鲁木齐南山旅游高水平服务,保护南山生态、打造首府干净美丽的后花园打下了基础。通过3年到5年时间,将基本实现南山片区污水处理的全覆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