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首创中低压合成乙二胺工艺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1-08-10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采用我国首创的乙醇胺中低压合成乙二胺技术建成200t/a中试装置,并在上周实现满负荷连续运行,乙二胺产品纯度达99.5%以上.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采用我国首创的乙醇胺中低压合成乙二胺技术建成200 t/a中试装置,并在上周实现满负荷连续运行,乙二胺产品纯度达99.5%以上。该所自主开发的这项技术打破了国外对我国的长期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为乙二胺产业化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首席专家、催化技术研究部主任吕剑告诉记者,他们从2004年开始研究乙醇胺法中低压催化合成乙二胺技术,科研人员在6年的时间里,先后攻克了高选择性乙二胺催化剂制备、催化反应工程、分离纯化等关键技术难题,最终实现了在4MPa~5MPa反应压力下高选择性地合成乙二胺。

2011年3月,西安近代化学研究所在西安泾河工业园区建成200吨/年中低压合成乙二胺技术中试装置。经过两个月调试,装置一次试车成功,催化剂选择性70%~75%,与高压合成工艺相当,乙二胺产品纯度99.5%以上,产品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性能水平。此后经过不断完善改进,中试装置于7月底实现满负荷连续稳定运行。

据介绍,乙二胺生产分为二氯乙烷法和乙醇胺法,由于前者环境污染较重,国外大多采用乙醇胺法高压(20MPa~30MPa)合成工艺。但高压工艺技术反应压力等级高,设备投资和运行成本相对较大。而中低压催化合成乙二胺技术的压力低,除投资和运行成本大幅下降外,还具有工艺操作安全、清洁环保、副产物附加值高等特点。

据了解,乙二胺是一种重要的基础化工原料,广泛用于医药、农药、螯合剂、染料中间体、树脂等领域。我国乙二胺市场需求旺盛,年均增长20%左右,但目前乙醇胺法尚未在国内实现工业化生产,导致乙二胺生产能力严重不足,市场供应缺口巨大。因此该课题被列为国防科工委军转民技术推广项目、科技部中小企业创新基金项目、陕西省“13115”重大科技创新工程。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