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焦煤集团挺进新型煤化工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8-29

 

今年以来,山西焦煤集团已经有一系列转型项目相继上马。3000万吨煤焦化循环经济一体化项目、古交煤—电—新型材料循环经济园区项目、煤层气抽采综合利用示范项目等六大骨干支撑项目也都正在全面快速推进。

去年,山西焦煤夺取了煤炭产量过亿吨、销售收入过千亿的“双亿”跨越目标。目前,他们正在向着亿吨级现代型国际化能源化工大集团迈进。今年上半年,山西焦煤集团在煤炭主业继续增长的同时,非煤产业实现收入333.82亿元,同比增加49.08亿元,增幅17.24%,占总收入的53%。在山西省属五大煤炭集团中,山西焦煤实现利润排名第一。

山西焦煤在煤层气综合利用上也迈出了坚实的步伐,瓦斯发电已经在山西焦煤西山煤电杜儿坪、马兰、屯兰和沙曲矿、贺西煤业等矿区率先上马。煤用瓦斯锅炉在屯兰矿、沙曲矿已经应用。

在山西焦煤的“十二五”规划中,将发展煤化工产业作为集团的重要转型之举。重点是重组置换500万吨省内焦化产能,有效实现焦炉煤气制甲醇、延伸生产二甲醚和甲醇燃料,煤焦油深加工生产蒽油、工业萘等产品,粗笨加氢精制和炭黑的规模化生产;抓好450万吨原煤深加工生产100万吨烯烃和600万吨原煤转化生产20亿立方米天然气两个百万吨新型煤化工项目。在“十二五”末的企业销售收入构成中,山西焦煤将目标定为:煤炭产业为1050亿元,占43%;煤化工产业507亿元,占21%;直接转化煤炭5000万吨,占煤炭产量的25%,真正形成以煤为基、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