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化工业走向特色战略性新兴产业之途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08-29

氟化工业是现代化学工业的主要基础和重要构成之一,也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化工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志。氟化工产品主要包括含氟ODS(消耗臭氧层物质)替代品、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和含氟电子化学品。由于氟元素特殊的原子结构,使含氟化合物具有独特的优异性能,广泛应用于军工、石化、汽车、轻工、医药和农林等领域,近年来更向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扩展,已成为化学工业中发展最快、最有前景的产业之一,在国际上被誉之为“黄金产业”。

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氟化工生产基地:2009年浙江省氟化工产值约80亿元,约占全国销售额的40%左右,主要产品氢氟酸、F-22、ODS替代品、氟农药及中间体、氟医药及中间体等产品均位居全国前列。

但是,在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和氟化工领域竞争趋于多极化、国际化的大背景下,浙江省氟化工发展所面临的局面不容乐观。

忧虑

产业集中度低。浙江省氟化工企业众多,有近20家,其中上规模的只有巨化、中化蓝天、金华永和、鹰鹏等少数企业,其总量也只占全省的一半左右,其他以民企为主,大多规模小、技术落后、产品结构单一,靠资源、环境和劳动力的相对廉价得以盈利存活。因此低端产品的产能严重过剩,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也较严重。整体上我省氟化工行业还处于“散、乱、小”局面,产业集中度低,同质化竞争激烈。

龙头企业不强。目前浙江省氟化工行业中,几乎没有人才、技术、资源、资金等发展要素兼备的企业,即使如巨化、中化蓝天这样的氟化工龙头,在全国同行业里的优势并不特别突出,也受到强有力的挑战。要素整合度差,任何企业靠自身单一的积累发展,都难以成为在国内外行业里真正有分量的龙头大企业。

创新能力不足。大多数氟化工企业主要依靠复制同行技术维持发展。由于创新能力不足,导致浙江省氟化工业大而不强,行业地位受到挑战。

资源过度开发。莹石是整个氟化工产业赖以生存的基本原料,也是不可再生、不可替代的稀缺资源。中国的莹石资源丰富,浙江又是国内莹石资源大省,也是最早大规模开发利用这一优势资源发展氟化工的省份。但由于以前对萤石资源重视程度不够,长期以来的掠夺性开采、粗放式利用和过量无序出口,已导致萤石储量静态可采年限不足8年(而世界萤石储量静态可采年限却有40年),严重威胁氟化工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国内外氟化工企业的强力挑战。外有跨国公司的高压挤迫。以杜邦、大金、3M等为首的跨国氟化工企业纷纷进入中国发展,它们普遍具有研发投入大占据技术优势;品牌价值和产品附加值高占领高端市场;与中国企业合资,着重控制氢氟酸资源和抢占中国市场;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核心技术垄断地位等特点。我省与之相比差距显著。

内有国内同行的强力挤压。“十五”以来,国内氟化工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一批行业龙头性企业逐步形成。其中:山东东岳集团成为在氟化工行业国内领军、国际知名的香港上市企业;三爱富企业成为目前国内多数氟化工企业的技术源头;河南多氟多近年来也异军突起,它们对我省的氟化工业构成了前所未有的竞争和挑战。

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措施带来的巨大压力。从近期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有关动向来看,发达国家已经或正在制定相关政策将HFCs(氢氟碳化物)物质列入逐步淘汰计划,并正在推动国际性淘汰政策的出台。这对我们投入巨资通过长期自主研发或引进技术刚刚形成HFCs生产能力且已具备一定竞争力的国内氟化工企业来说,无疑是非常大的打击。同时,发达国家氟化工巨头已准备推出新一代替代品,形成新的知识产权垄断地位,并对氟化工上游产业所涉氯碱、甲烷氯化物、氢氟酸等多个行业的出路或竞争力造成重大影响。

处方

将氟化工业列为浙江省“十二五”规划中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一是有利于推动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立和发展;二是有助于巩固和加强浙江省氟化工业在全国的领先地位;三是对于作为欠发达地区的衢州经济发展而言也是切实有效的支持。

实施最严厉的萤石资源开采和使用保护制度。一是要站在资源保护和控制、民族产业扶持和国家竞争力打造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萤石资源纳入国家管控的迫切性、必要性;二是从规模、技术、安全、环保等方面着力提高萤石矿业的准入门槛和运营标准,促进该行业集中度的提高,更好地保护和利用宝贵的萤石资源;三是采取必要措施严格限制萤石矿及其初级品的出境,确保省内氟化工产业持续发展的资源需求。

鼓励和支持氟化工行业兼并重组、战略合作、做强做大。重点支持浙江省氟化工龙头企业对上游企业进行资源重组与整合,尤其是要实现对省内萤石资源的战略性掌控和开发利用,并鼓励积极向外拓展以获取更多资源,提高产业竞争力,增强与国外氟化工巨头互补性战略合作中的话语权,进而掌握氟化工行业的领导权、主动权和控制权,打造总体规模、技术水平全国领先的氟化工领军企业。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