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松散物料遇到气动运输方案

作者:Hermann J. Linder 文章来源:Solids Solutions集团 发布时间:2011-09-09


综合性实际任务中适用的气动压力输送系统和吸送系统示意图

不同的松散物料有着不同的性质,为了实现最佳的气动输送,在设计气动输送系统工艺时应准确地考虑被输送松散物料的特性、并采取必要的输送措施。

松散物料具有众多特性,其中敏感、腐蚀性、内聚性、炙热、潮湿不易流动性等对其运输有着主要影响。由于这些原因,在制定松散物料的运输方案时总是需要一些特殊的解决方案。因此,Solids Solutions集团公司提供的气动运输方案(气动压力输送和真空吸送)是一种新的系统(参见下表),它能够对难以运输的松散物料进行输送,满足了所有输送要求。不同的压力输送和吸送系统可以在同一台生产设备中使用。本文介绍的应用实例中,多台混料机从7个原材料罐中按照产品批次完成投料。它所使用的输送系统为:

Solids Fly Pneu,一种传统的压力输送和吸送驱动系统,能够利用气流输送颗粒物、颗粒云胶或者颗粒束。

Solids Fluid Pneu,利用气流推力输送均质的流动粉末材料或气体混合材料。

这一解决方案是自动地从一个集装袋清空设备(示意图中①)和一个麻袋清空设备②)经后续的气动发送器③向7个一日料仓④中投料。在自动的批次投料过程中,使用了带多管系统⑥的吸料称⑤:每一种原材料都经过自己的输送管道输送,以避免原材料的相互混淆。定量称重由振动料斗与振动定量组合设备⑦来完成。吸料称控制着定量设备的大量供料和精细供料,自动的完成定量精度的控制。这种情况下使用的气动输送系统是Solids Fly Pneu吸料输送系统。大量供料和精细供料的含义是不同的,例如1kg气体输送10kg的产品叫做大量供料,而1kg气体输送1 kg的产品叫做精细供料。在达到设定的理论值之后,系统即停止输送。在完成一个批次的配料之后,吸料称把这一批次的原材料移交给气动送料器⑧,经分料器⑨输送到多个混合器中。在这一解决方案中,除了有空间大小、生产条件和费用等因素以外,产品原材料的特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


Solids Solutions集团公司气动输送系统概述

松散物料的性质

为了保证气动输送系统设计的正确性、选择合适的工艺技术,必须要会分析松散物料的特性。

Geldart先生在他的论著中把松散物料的流动特性和含气能力划分为A、B、C、D四个等级,并对它们的输送特性有了一个分类:

A:细颗粒低密度粉末,很好的流动性和含气能力;

B:中颗粒中密度,可流动,含气能力差;

C:细颗粒高密度粉末,内聚性强,不易流动,含气能力差;

D:粗颗粒高密度,不易流动,没有含气能力。

Jenkike先生利用流动性方程式FFC描述了松散物料的流动性能,对松散物料从容器中流出的状态给出了划分:

自由流动的:10≤FFC<∞

可流动的:4≤FFC<10

内聚的:2≤FFC<4

内聚性很强的:1≤FFC<2

不流动的:<1

在设计气动输送系统时,不仅要考虑松散物料的输送状态,而且也要考虑松散物料从存放容器中流出来的状态。另外,还要考虑松散物料的一些常规性质、考虑它的特殊要求,例如:保持产品性能、粒度、容积、重量和避免污染等等。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