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二五规划 海水淡化缓解水危机

文章来源:桶(瓶)装水生产设备网 发布时间:2011-09-15
近日,河北省科技厅正式出台<河北省海洋科技及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以节约淡水资源为目标,研发海水直接利用装备,在钢铁,化工等行业实施海水冷却工程.

河北省拥有487公里的海岸线,但海洋科技、海洋产业在国内还不算发达。近日,河北省科技厅正式出台《河北省海洋科技及产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其中提出以节约淡水资源为目标,研发海水直接利用装备,在钢铁、化工等行业实施海水冷却工程。如果目标顺利实现,海水有望缓解河北发展经济所面临的淡水资源危机。

河北海洋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到2015年将实现如下总体目标: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海洋科研条件明显改善,初步形成比较完善的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突破一批海水利用成套技术与关键设备,建设一批海水利用示范工程,力争将曹妃甸工业区打造成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海水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研究开发一批海洋创新药物、新型海洋生物制品,攻克一批盐生植物开发利用关键技术,形成一批具有明显市场优势的高端产品;培育一批海洋水产良种,开发一批海水健康养殖技术和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培育扶持一批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以北戴河及关联区域为重点,逐步建立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海洋灾害预测预警和综合防治技术体系,应对海洋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

在海水开发利用上,河北海洋产业“十二五”规划提出以节约淡水资源为目标,重点开展海水循环冷却水处理工艺技术、环境友好型水处理药剂、大型海水直接利用工艺和工程研究;开发海水利用预处理和后处理大型化成套装备、海水软化技术及装备、高效海水烟气脱硫技术和装备;在钢铁、化工等行业组织实施海水冷却示范工程。

另外,河北还将开发2万吨/日以上大型海水淡化技术与成套装备,开发面向钢铁、化工等行业余热利用的海水淡化技术与装置,培育一批海水淡化装备制造企业。在海洋资源利用方面,这一规划提出将开发各种海洋药物、海洋生物制品、盐生植物,同时对海洋水产品实施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

河北石家庄是国内占据领先优势的“药都”,拥有石药、华药、以岭药业等知名药厂。河北海洋产业“十二五”规划指出,到2015年前,以提高海洋药物研发与创新能力为目标,要发现一批海洋生物活性物质及先导化合物,挖掘一批与海洋药物相关的功能基因,为海洋创新药物的研制奠定科学基础和技术基础;开发一批多糖类、活性多肽、皂苷类等海洋生化药物,突破一批生化药物规模化生产关键技术。

今年二季度,国家海洋局发布《中国海洋发展报告(2011)》,其中提到到2015年,中国将初步形成海洋新兴产业体系,战略性海洋新兴产业整体年均增速将不低于20%,产业增加值实现翻两番,争取超过6000亿元,在GDP中的百分比提高一个百分点。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