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南海水处理率超过77%

文章来源: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11-10-09
2007年是南海发起节能减排攻坚战的第一年,当时每天的污水量约为85.38万吨/日,而每天处理的污水是13.12万吨/日,污水处理率仅有16.76%.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等业务成了南海不能回避的重点工作.

2007年是南海发起节能减排攻坚战的第一年,当时每天的污水量约为85.38万吨/日,而每天处理的污水是13.12万吨/日,污水处理率仅有 16.76%。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的加快,污水处理和固废处理等业务成了南海不能回避的重点工作。 “内河涌的污染源里面,生活污水占了70%,所以污水处理厂的建设成了整治工作能否顺利进行的关键所在。”南海区节能减排办相关负责人说,南海正处于城市 化进程中的区域,其污水处理厂和管网的建设是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 2004年年底,佛山市南海区市政管理局与南海发展签订了桂城污水处理厂资产转让协议,并于2005年正式由南海发展接管运营,此举正式拉开了南海发展的 污水处理业务,也为南海接下来大力推进节能减排工作打下基础。记者了解到,近五年来,南海发展在污水处理项目的投资估算超10亿元。截至今年上半年,南海 发展已拥有17间污水处理厂,公司总污水处理规模为55.8万吨/日。而2010年,南海发展共计处理污水8668万吨,削减COD排放量9625吨,在 此支持下,目前南海区的污水处理率已经超过了77%。

南海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超过80%

随城市化进程加快,生活垃圾污染也日益影响着居民的生活,其中最为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黄岐垃圾中转站臭气污染问题。据了解,该垃圾中转站此前由于处 理水平落后,造成臭气和污水污染,引起周边广佛业主的强烈抗议。而在今年上半年,该垃圾中转站经过改造和设备更新后,垃圾得到及时处理,臭味扰民问题得以 彻底解决。在全区,南海发展共建设了十个这样高标准的垃圾中转站,负责八个镇街的垃圾转运工作,并通过集中控制中心实现全区生活垃圾转运的统一调度和集中 管理,目前每日垃圾转运量可达2200吨。该项目也获得住建部科技示范工程。据悉,近年来,南海区在提高污水处理率同时,也不断加大固废处理项目的建设。 目前已高标准建成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的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二厂,该厂的关键环保指标均达到欧盟标准。南海发展作为南海固废处理的唯一载体,截止今年上 半年,其总垃圾处理规模为1900吨/日,基本能满足南海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需要,且每年发电量约为16890万度,相当于减少燃煤机组年消耗 59400吨标准煤,每年减少二氧化硫排放总量1196 吨,实现资源的循环再利用。

配稿:三大业务引领发展

一:供水业务: 公司目前拥有3家自来水厂,控股2家自来水公司,供水设计能力126万立方米/日;拥有总长410公里的大口径供水管道系统,供水范围覆盖南海区700多平方公里,服务人口120多万,约占南海区供水总量的73%。

二:污水处理业务:污水处理业务近几年成倍增长,总投资估算达10亿元。目前公司控股丹灶、九江、罗村、松岗、美佳、里水、樵泰、尚源八家污水处理公司,拥有17家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总规模从去年底的35万吨/日扩展到现在的55.8万吨/日。

三:固废处理业务

1、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和污泥处理业务南海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南海区“十一?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公司属下的绿电公司已于今年中完成日处理规模为 1500吨/日的南海生活垃圾焚烧发电二厂项目的建设;今年开始启动南海垃圾焚烧发电一厂改扩建工程,项目处理规模为1500吨/日。两期项目总投资估算 为14.4亿元。届时,公司的生活垃圾处理规模将达到3000吨/日,基本解决南海全区的垃圾出路问题。根据政府的要求,公司还将在年内启动日处理污泥 450吨的南海污泥处理项目,总投资超过2亿元,2013年初建成后将彻底解决南海生活污水处理厂的污泥无害化处理难题。

2、生活垃圾转运系统项目 为配合南海区垃圾转运设施改造提升,2010年绿电公司积极配合区政府启动了南海垃圾转运系统项目的建设,该项目总投资3.3亿元,在全区高标准建设10 个垃圾中转站和1个控制中心。目前,里水、官窑、松岗、罗村、丹灶、大沥东、九江和西樵等8 个垃圾转运站陆续投入运营,小塘和大沥西站也已开工建设。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