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将介电电泳技术产业化放大应用于稀土行业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10-10
环保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国稀土产业发展数一数二的难题.记者昨天从呼和浩特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现场了解到,内蒙古介电电泳应用技术研究院在世界上首次将介电电泳技术产业化放大应用于稀土行业,一举实现了稀土萃取分离工业废水零排放.

环保问题已成为当前制约我国稀土产业发展数一数二的难题。记者昨天从呼和浩特市留学人员创业园现场了解到,内蒙古介电电泳应用技术研究院在世界上首次将介电电泳技术产业化放大应用于稀土行业,一举实现了稀土萃取分离工业废水零排放。

内蒙古介电电泳应用技术研究院院长杜飞博士告诉记者,该院研发的稀土萃取分离废水处理装置包括固液分离工艺段、离子选择分离工艺段、物质和能源回收工艺段。其工作原理是基于介电极化而产生的平移运动,借助介电电泳对粒子产生的推动和紊流效应,使污水中的极细小固体颗粒物和高浓度离子与膜面始终保持一定距离,大大减少有害物质与膜面接触机会,避免膜面污染,提高介质通量。该技术装置不仅将稀土萃取过程产生的废水中的高浓度氯化铵分离并富集,使废水达标后为稀土工业循环利用,而且通过电解工艺和太阳能反应器成功进行盐酸和氨水的回收,并还原为稀土工业的生产原料实现循环使用,还可以通过燃料电池的使用将能源回收补充利用。

据了解,该装置处理1吨稀土分离废水的成本为40元,日处理量为1600吨。按照含有100克/升氯化铵的废水计,经过新工艺处理后,生成的盐酸和氨水可实现利润11万元,不仅达到了废水处理与处置减量化、稳定化和无害化的目标,还严格控制了稀土工业废水中的重金属和有毒有害物质含量。目前,该研究院介电电泳技术成果已完成了中试和20吨级产业化装置的运行,并已获得4项国家发明专利。

几位稀土行业专家在装置现场向记者介绍,与现在普遍使用的传统废水处理膜分离组件相比,该新技术将膜的稳定通量提高了2倍以上,分离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可直接用于稀土高浓度、多成分、高黏度液体的分离,省去了工业废水处理过程中的曝气装置和反复冲洗环节,避免了传统装置运行过程中发生的膜污染和废水预处理要求过高的弊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