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即将竣工

作者:成杨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1-10-11
未来5年,沿海拟建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将达200万立方米/日.

第六届中国城镇水务发展国际研讨会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指出,海水淡化是沿海城市水资源安全的重要保障,中国的海水淡化产业只是刚刚起步,至2010年底,总装机容量约56万立方米/日。未来5年,沿海拟建海水淡化工程规模将达200万立方米/日。

国家海洋局天津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研究所总工程师阮国岭也曾表示,“目前全国海水淡化的规模大约为60万吨/天,海水淡化对于我国沿海城市来说,是解决水资源问题的一个有效措施,也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十二五”期间,海淡产业或将进入高速增长轨道,预计将达到150万吨至200万吨/日,是现有产能的三到四倍,投资规模也将达到200亿元左右。

项目竣工

据统计,目前全国共有近70座产能3万吨/日的海水淡化厂正在运营,另有多个5万吨级的工程即将建成投产。天津、青岛等地的三个10万吨级及以上规模在建的淡化海水工程已部分投产,二期工程正在计划之中。海水淡化市场潜力巨大,多家水企开始争夺这块蛋糕,北控水务凭借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的成功推进,抢得市场先机。

2010年3月,唐山曹妃甸一期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开工建设,以BOT模式由挪威阿科凌控股公司投资兴建;随后,北控水务集团成功认购阿科凌中国有限公司50%股权,并与曹妃甸工业区签署了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及基础设施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签约双方将共同在曹妃甸工业区建设超大型海水淡化产业化基地,并全面启动向工业区周边地区供水工程相关工作。据悉,该项目近期将正式竣工投产。

政策频出

诸多国家层面规划的出台无疑为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保驾护航。日前,国家海洋局、科技部、教育部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等联合发布了《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在海水综合开发和利用方面,《纲要》明确提出,国家将建立示范工程,加快海水淡化的自主化和规模化发展。

据悉,由发改委牵头、11个部委参与制定的《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意见》年内有望以国务院名义出台。另外科技部正在制定的《“十二五”海水淡化科技发展专项规划》也就专项规划中的申报项目进行了论证。发改委也将配套出台《“十二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

7月4日,北京市政协委员、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彤在做客北京城市服务管理广播时表示,北京目前正在做海水淡化的前期研究,如有可能,将会在渤海湾取水。9月5日,《北京市“十二五”时期绿色北京发展建设规划》发布,海水淡化正式纳入首都水源供应战略。

需求带动市场,政策予以扶持,海水淡化市场或将在未来几年步入发展快车道。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