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膜法海水淡化项目出水

文章来源:中国化工报 发布时间:2011-10-12
10月10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的国内最大膜法海水淡化项目——曹妃甸日产5万吨膜法海水淡化项目顺利出水

10月10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建设的国内最大膜法海水淡化项目——曹妃甸日产5万吨膜法海水淡化项目顺利出水,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河北省常务副省长赵勇等亲自见证了出水的一刻。该项目的建设成功,标志着中国化工集团公司的海水淡化整体自有技术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业内专家认为,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曹妃甸日产5万吨膜法海水淡化项目的实施成功无疑为“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技术的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心支撑和技术保障。此外,由于目前国际大型海水淡化工程项目规模均在5万吨/日以上,作为目前单期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出水,还标志着我国海水淡化技术能力和成本能力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有了跻身国际市场的基础。

曹妃甸日产5万吨膜法海水淡化项目由曹妃甸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挪威阿科凌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该项目从渤海引海水,淡化后作为市政用水。该项目是目前在国际招标中唯一由国内企业中标、自主设计并以总承包方式承建的单期日产5万吨级规模的海水淡化项目。

据技术人员介绍,该项目创下两个国内第一:第一次将气浮+超滤技术用于海水反渗透预处理,有效解决了渤海湾海水COD高等问题,并对油去除有一定效果;第一次采用上升流接触池后矿化系统,同时将浓海水排至曹妃甸附近大型盐场,进行晒盐,既节约盐场面积,又有效地解决了浓海水问题,为我国北部沿海建立了适用性较强的大型海水淡化工程示范。

据悉,从1997年杭州水处理中心成功建立我国第一套日产500吨海水淡化工程以来,15年间,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取得了迅猛发展,并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国家“十二五”海洋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等规划中均明确要鼓励海水淡化,加快海水淡化的自主化和规模化发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