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建造国内最大海水淡化项目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发布时间:2011-10-12
对于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来说,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膜法海水淡化项目是一次突破.也是目前国际招标中唯一由国内企业中标总承包的大型海水淡化项目.

机器启动后,不多时,出水口就有一股清水流出。从10月10日开始,唐山市曹妃甸每天将有5万吨海水变成淡水,从此用水问题大大缓解。对于杭州水处理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来说,这是国内目前最大的膜法海水淡化项目是一次突破。也是目前国际招标中唯一由国内企业中标总承包的大型海水淡化项目。

曹妃甸位于唐山市南部70公里,原系滦南县南部海域一带状小岛,海洋港口发展迅速,但工业居民饮水问题却非常紧张。2010年,经过调研和协商后,北京市最大的国有企业之一北控集团与唐山曹妃甸新区管委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要在曹妃甸新区建设超大型海水淡化基地项目。

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海水淡化项目是北京控股集团在曹妃甸建设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地的起步工程。据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4.3亿元,由北控阿科凌海水淡化有限公司和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水务投资有限公司各持有项目公司50%的股权。在经过国际竞标后,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下属公司杭州水处理中心胜出成为总承包单位。

海水淡化是我国海洋新兴产业之一,从1997年杭州水处理中心成功建立我国第一套日产500吨/日工程以来,15年来,我国的海水淡化技术取得了迅猛发展,并日益受到国家和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明确要鼓励海水淡化,加快海水淡化的自主化和规模化发展。曹妃甸日产5万吨膜法海水淡化项目无疑为“十二五”期间海水淡化技术的推广提供了强有力的信心支撑和技术保障。

杭州是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力量最强、产业最集中的地区之一(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是我国海水淡化技术力量最强、产业规模最大的企业),杭州水处理中心是我国最早从事膜法海水淡化的机构之一,一直引领着我国膜法海水淡化技术及产业发展,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15年来,经过技术改进,使海水淡化每吨产水用电从10度降至4度以下,吨水投资成本减少一半以上,使海水淡化的大规模推广成为可能。

目前国际大型海水淡化工程项目规模均在5万吨/日以上,作为目前单期规模最大的工程项目,该项目的成功出水,还标志着我国海水淡化技术能力和成本能力已具备较强的国际竞争力。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