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水淡化中的水质分析

作者:Dr. Oeznur Alp 翻译/王玲 文章来源:JUMO公司 发布时间:2011-10-13


图1 海水淡化流程示意图

在某些地表水极为稀少的地区,海水淡化再生饮用水是极为重要的。久茂公司在整个海水淡化过程可提供精密的水质分析及压力测量技术。

电磁式电导率电极

海水中盐含量浓度为10~40g/L。在常规的电极式电导率测量中,如此高的含盐量会导致测量的误差以及传感器的测量失误。电磁式电导率电极可以解决这个难题。目前,电磁式测量方法可以测量电导率范围是100μS/cm~ 2000mS/cm。此电磁式电导率传感器即使在水质环境非常恶劣的情况下仍然可以达到免维护状态。与电极式电导率相比,电磁式电导率不会发生电极腐蚀及电极极化的情况。

电磁式电导率的电极有两个线圈内置在塑料外壳中。其中,一个为发射线圈,另一个为接收线圈。在发射线圈上加载一个恒定的交流电压信号,在液体介质中就会形成一个感应电流回路。此电流强度同介质的电导率值呈正比。此时,接收线圈会产生一个感应的交变电压信号。此电压信号与介质电导率值同样呈正比。借助这一数学关系,可以确定介质的电导率值。当介质为海水时,通过此测量原理也可以测定海水的盐度。


图2  JUMO CTI-500电磁式电导率/浓度/温度变送器

JUMO CTI-500为电磁式电导率变送器,内置温度补偿。在反渗透之前,可以用此产品检测电导率值。介质的温度变化对电导率值有很大的影响,确切的电导率值需要以基准温度做参考(已补偿的电导率值),这样才能精确地将测量结果和其他电导率值做比较,这就是JUMO CTI-500内置温补的原因。此外,JUMO CTI-500内置两个继电器输出,可设定电导率值、浓度值及温度值的限定值,也可进行报警及控制设定等等。

JUMO CTI-500为在线监测仪表。IP67的高防护等级可以避免电子元件及电气连接遭到恶劣环境的损坏。易操作的薄膜键盘、清晰的图表显示屏(可选择多国操作语言)、便捷的PC set-up程序以及免维护特性便于用户使用操作。


图3  反渗透后电导率值的监测,JUMO tecLine Lf-VA电导率电极及JUMO AQUIS 500 CR变送器

2-极式电导率电极

海水的平均盐度为3.5%(质量分数)。通过反渗透可降低溶解性盐95%~98%。因此,在反渗透之后,电导率值会降得很低。JUMO tecLine Lf-VA 2-极式电导率可适用于此行业,其材质为不锈钢或钛。此测量电极为较简单的设计,由两块极板组成,在两极板之间供应持续的交变电压,电流流经溶液得到一个测量信号。

一个完整的电导率测量除了需要电极之外,还需要变送器以及控制元件。例如,变送器用于调节测量值,使测量电极的信号转变为标准的4~20mA电流信号。这些满足了在线监测的要求。JUMO还为用户提供了仪表的多种安装方式,如盘装(JUMO dTRANS CR 02),墙装(JUMO AQUIS 500 CR)(防护等级IP67)以及导轨式安装(JUMO ecoTRANS Lf 03)。


图4  JUMO MIDAS SW

反渗透前压力的测量

反渗透的安全监测是通过两次或两次以上的渗透压来实现的。在海水淡化中,压力变送器必须满足一定的耐腐蚀要求。JUMO MIDAS SW测量主体材质为钛,测量元件为Al2O3陶瓷膜片,适用于海水淡化的监测。

此压力变送器可适用于监测气体压力及液体压力(温度:-20 ~+125℃),监测的压力范围为4×104~1×107Pa,可适用于不同种类过程控制应用。JUMO MIDAS系列压力变送器已经通过多达几十万次的压力测试,对其没有任何影响。因此,JUMO MIDAS系列压力变送器是个非常耐用的产品。此外,JUMO MIDAS系列压力变送器本身具有自动化测量以及校验系统。因此,它还具体监测液位的功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