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拟投资120亿提高饮用水水质

作者:杨杰妮 文章来源:红网 发布时间:2011-11-14
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能直接喝水——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已经不远.

在家里拧开水龙头就能直接喝水——这样的生活离我们已经不远。昨日,记者从湖南省(以下称为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获悉,从今年起湖南将用5年的时间全面提升城镇居民饮用水水质。到2015年,直饮水覆盖全省14个市州,饮用水水质将达到欧盟水平。由省住建厅牵头起草的《湖南省供水水质保障和设施改造规划(2011-2015)》目前已提交省政府审批。根据规划,整个改造计划拟耗资120.09亿元,将从净水设施、供水管网、水质监测能力、新(扩)建水厂和供水管网四方面采取措施。

2015年14个市州直饮水到小区

国家颁布的新饮用水标准要求水质达到欧盟水平

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水质保障和设施改造规划”呢?原来,在2006年,国家颁布了新的《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与1985年颁布的《生活饮用水标准》(GB5749-1985)相比,饮用水标准中很多指标提高了要求,而且监测项目从35项增加到106项。我省“十二五”规划纲要中也明确要求,到2015年大中城市供水水质全面达到新标准的要求。因此,有必要对现在的供水设施进行提质改造。

按照新标准,106项指标意味着对我国生活饮用水水质要求要达到欧盟水平,可直接饮用。目前已提交省政府审批的这份规划时间为2011年至2015年,范围共涉及105个基本行政单位。根据规划目标,通过改造和完善现有供水设施,到2015年全省设市城市及县城供水主干管网末端的出水水质全面达到新标准中规定的106项指标要求。也就是说,届时全省14个市将实现直饮水直达小区门口。

拟对5400千米管网进行改造

全省供水管网部分管道存在锈蚀、渗漏等问题,居民用水26%在半途漏掉

据省住建厅城建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的供水管网有半数采用的灰口铸铁管和钢筋混凝土管,前者易锈蚀和破损、渗漏,后者耐压程度低、接口渗漏量大。目前,全省供水管网漏失率约26%。这也就意味着,水从自来水厂出来以后,在到达居民家中时,有26%在途中已经漏掉了。

此外,还有部分小区的二次供水系统和部分楼宇仍然采用的是镀锌钢管,用户龙头水经常出现浊度和色度超标(色度超标表示水受到有机物等或其它物质的污染;浊度超标表示水中悬浮状态的胶体物质含量超标,如黏土、泥沙、有机物和无机物等)。

根据规划,此次管网改造的范围包括全部灰口铸铁管4239千米,以及部分已经老化或锈蚀管道1161千米,总计改造规模达5400千米,规划投资43.26亿元。此次改造,全部灰口铸铁管、镀锌钢管,以及部分因漏损严重或频繁维修影响供水水质的老旧钢筋混凝土给水管,将全部改为球墨铸铁管或PE给水管。同时,对于本次规划中需要新铺设的供水管网,也将全部采用球墨铸铁管或PE给水管。球墨铸铁管应用在中低压管网,具有运行安全可靠,破损率低,施工维修方便、快捷,防腐性能优异等特点。而PE给水管也具备密封性能好、抗震抗冲击等优点。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改造后的水质将得到全面改善,另外也有利于节约水资源。

小区可考虑配备3套管网系统

建议小区除了供水和污水管网外,再建立净化水再利用的管网系统

在全面实现水质提质后,如果小区里浇花、冲厕所的水也全部都用直饮水,那么毫无疑问将是一种浪费。因此,省住建厅城建处这名负责人表示,建议小区内对内部管网系统进行改造,除了现有的供水和污水两套管网系统外,再建立一套中水管网系统。

所谓的中水管网系统,就是将污水回收净化处理后再利用的一套管网系统。通过这套管网,可以将居民的饮用水和生活用水分开。不过,这并未列入规划之内,尚属于设想。

[配套措施]

新建省级水质监测中心

目前,全省的23个监测站中,仅长沙市具备监测饮用水新标准的106项指标的能力,其余22个监测站均不能满足要求,甚至有部分县市水厂仅能监测4项指标。

此次规划新建一个省直属的供水水质监测中心,提升对全省供水水质的监管力度。另外,还将对2个国家级供水水质监测站进行部分设备更新,对位于地级市省级监测站进行设备补充,对其余的省级监测站和县城的供水水质检测机构进行设备更新。改造后,14个市州监测站将具备106项指标检测能力,88个县市监测站将具备42项常规指标检测能力,将建成覆盖全省市州县的水质监测网。

对全省175座水厂进行工艺改进

目前,全省县城以上城镇已建有公共供水厂202座。其中,有175座水厂还是依据老标准设计建设,生产工艺落后,占总数的86.6%。这些水厂出厂水达不到新标准的要求。

根据此次规划,将对这175座水厂进行全面改造,改造工程采用的工艺有强化常规处理工艺、除藻工艺、生物预处理工艺、活性炭过滤工艺、臭氧+生物活性炭工艺、除铁和除锰工艺等,同时增加应急处理设施。

新建或扩建30个水厂

规划提出,一部分水厂的水源受到污染,不适合作为集中供水的水源继续使用,需要更换水源;还有的水厂过于老化陈旧,对原有净化设施进行更新改造已经不合适了,需要新建水厂;还有的水厂由于供水管网服务范围的扩大需要新铺设部分供水管网。本次规划在进行水厂工艺设施改造和供水管网改造的同时,还将进行部分新(扩)建水厂和供水管网工程建设。其中,拟新(扩)建水厂30个,新建管网390千米。

目前,北京、上海、广东已经完成了设施提质改造,山东、辽宁、安徽、河北、河南、湖北等省正在开展该项工作。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