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化学工业园的物流服务

作者:Sabine Mühlenkamp 文章来源:PROCESS德文版 发布时间:2011-12-01

如果化学工业园的物流服务还局限于纯粹的物资运输,那么工业园的赢利潜力就得不到充分的挖掘。如果物流服务企业能够承担一些其它的工作,例如物资运输的计划、结算或者存储、物流运输的组织协调、物流过程的优化等,那么物流服务的前景将更加广阔。

化学工业园目前需要做的工作就是优化物流运输过程,充分挖掘工业园整体的潜力。物流运输专家预计物流运输的费用占总成本的10%,并把这一费用再细分为运费、仓储、生产前的成本和结算费用。在化学工业园中的企业长期与外部的技术服务企业有密切的合作,他们常常会将物流运输外包给其他的企业。

“不仅盎格鲁撒克逊的地区大型的化工生产企业需要这样的技术服务,而且传统的德国化工企业也越来越需要这样的技术服务。”Hoyer公司供应链解决方案经理Ulrich Gr?tz先生介绍说。

物流服务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其中的原因很多。原材料和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环境保护、交通瘫痪的威胁以及生产基地向东方转移等,都对物流运输链带来了沉重的压力。运输和仓储费用的提高也使得物流成为化学工业园中一个影响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但又往往被人们所忽视。“在复杂物流运输任务的外包过程越来越多地体现为用户和运输公司之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Chemion物流运输公司市场负责人Ralf Thiesen说。在谈到这一现象产生的原因时,Thiesen先生说:“目前,企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费用结构和费用动力等因素,同时他们也可以利用过程优化影响物流运输的外包。”

紧密的合作

很早以前,Lanxess就与Chemion物流运输公司开始合作,他们承担Krefeld市生产厂内的塑料材料运输任务,包括成品的出入库和仓储。Chemion公司每年在Lanxess公司各个生产车间与仓库之间运输的物资总量达100000托板。

“我们不仅要求物流服务公司公布他们的关键绩效指标(KPI)使他们的服务质量可视化,而且要求他们不断地改进完善自己的服务。”Thiesen先生说:“物流公司与其用户紧密合作,对整个物流运输过程进行优化,实现高效物流,在物流管理中实现双赢。”他认为,没有附加服务不可能实现现代化物流管理。Chemion物流运输公司在与Lanxess公司的合作中,需要有新的投资。例如,在目前物流服务的基础上Chemion公司又新建了一个室内仓库和一个露天仓库。这些场地除了完成物资出入库之外还承担着倒库、防潮包装等任务。发货合同的行政管理,向载重车装货以及货物的保险等都由Chemion公司完成。原来一直使用的悬挂式卸货方式不是理想的大宗物资运输方式。因此,他们投资购置了一台适合于松散物料运输的自动化装卸设备。现在,生产出来的产品经专用的运输车运送到仓库。这一运输车由一辆牵引车和一辆厢式半挂车组成,可从后端自动装卸。


图1 “今天,物流服务企业地要不断的改进完善自己的服务。”
——Ralf Thiesen,Chemion物流公司

准确认识生产、物流过程

物流服务与化学工业园的产品生产能够最佳结合在一起的前提条件是对整个生产、物流过程要有透彻的理解和认识。Gr?tz先生在描述物流服务企业时说道:“当企业内部的物流服务公司也承担着生产厂(用户)对内和对外的物流服务工作时,他们应作为一个中立的物流服务商。”除此以外,物流服务企业还应准确地理解与用户有关的SHEQ(安全、健康、环保和质量)规定。“通过与生产厂的沟通,详细了解用户设备、生产过程和用户的要求。”Gr?tz先生总结说。他认为,做到这些需要与物流运输公司在日常工作中有密切的合作和协调。Gr?tz 先生的主要工作是寻找和培训高素质的工厂物流人员。

Hoyer公司介绍了今后几年的工作重点,即加强在供应链管理领域中的工作。其中主要包括合同物流/后勤保障,装桶和4PL(第四方物流),有目的地发展现有的经营模式。在实践中的应用效果可以从Evonik公司所谓的“黑炭项目”的后勤保障工作中看到。在这一项目中,这家企业将利用自己的职工完成不同的服务工作,包括所有向太阳能车轮和特种容器中灌装工业炭黑,十个生产基地之间的接送运输以及入库、出库,吨袋等设备的托板装卸。利用SAP系统,Hoyer公司可完成物品的发货、入库、出库等工作,同时可以完成向海关报关的工作。

超净室解决方案

生产塑料原材料、生乳胶和生胶的Styron公司在重新考虑物资装卸方案。2011年1月底,他们把第一批7个0.762 m长的不锈钢容器中的3个交给Talke公司负责。用这些重新设计的不锈钢容器来生产光媒体产品,运输这些容器是用聚碳酸酯树脂超净室运输方案中的一部分。该方案对纯净度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容器需要全部用高耐磨的不锈钢制成。为了避免在运输过程中的粉尘污染,需要安装空气滤清器并严格的密封。使用新的装载技术设计的容器虽然更小、更轻,但装载能力却提高了10%。这也就使得下萨克森州Rotenburg市Wuemme区成为德国北部一个减轻产量需求波动的重要生产基地。


图2 “最重要的是处理好SHEQ(安全、健康、环保和质量)的关系。”
——Ulrich Grätz,Hoyer公司

软件在物流中的应用

化工产品中的很多灌装、换装往往通过手工操作。尽管手工操作看起来更为有利,但这些操作往往离不开软件。拜耳技术服务公司(BTS)不久前推出了套装软件——Lexsy,在这一软件系统的帮助下可以自动地完成灌装、包装、入库、出厂全过程的厂内物流管理。同时,Lexsy还是生产计划管理系统(ERP)与生产设备,例如灌装设备、输送设备、堆垛设备、自动化整理设备和产品出厂等设备之间的接口。

为避免在生产过程中出现错误,这一领域越来越多地使用了自动化的装卸系统。例如在向Sappi生产厂提供中性原材料时就采用了自动化的装卸系统。Orbit欧洲物流公司研发生产了由载重车驾驶员操作的自动化装卸系统,保证了在物资装卸过程中不出现错误。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驾驶员都能够在自动化信号灯系统的指引下到达装卸平台。这一系统的“电子眼”能够知道要卸下什么样的货物,并自动检测容器中的容量,告知驾驶员可以在这里卸下多少物资。在自动化的卸货过程中无需职工在现场,因为半挂车上的RFID射频芯片中包含了所有卸货时的有关信息。

可以利用条码标签作为一种替代解决方案在载重车进入厂区大门时自动的读取购货单。在完成卸货之后,由供应商控制的库存管理系统会生成一份电子供应商管理通知。这一通知中包含了所有的数据,并通过Orbit欧洲公司的计算中心发送到收货方和供应商。Sappi公司计划把这一高效的物流管理方法推广应用到其他欧洲生产厂中。并从制定长远的发展计划,把这一系统引入到船舶运输中。

物流管理企业成功的标志

随着经济的发展物流已经不再是原来意义上的单纯运输。化学工业园对物流管理企业的要求不仅仅包括对车队的要求,物流管理企业成功的标志如下:

更准确、详细的生产流程和专业技术知识

与生产企业密切合作

使用和培训高素质的职工

不断地改进优化物流过程

推出新的运输或者灌装技术方案

使用符合化工技术领域要求的元器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