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水淡化重点示范项目在曹妃甸投产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1-12-12

讯,10月10日上午,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也是目前我国首个自主设计并由国内企业总承包的大型海水淡化项目——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在曹妃甸新区正式竣工投产。该项目的竣工,标志着我国海水淡化产业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我国海水淡化重点示范项目在曹妃甸投产

我国海水淡化重点示范项目在曹妃甸投产

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北京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吉林,河北省政府副省长张杰辉分别在项目竣工仪式上讲话或致辞,并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揭牌,还与北京市国资委主任周毓秋,唐山市委书记王雪峰,北控集团董事长王东,唐山市委常委、曹妃甸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建立一起为项目竣工剪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学军,副市长李天然、李国忠等出席竣工仪式。

解振华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向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竣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他说,水是生命之源,海水淡化是开源之举,是水资源的重要补充、战略储备,是新兴产业。国家十分重视海水淡化产业的发展,“十一五”时期,我国的海水淡化能力以每年近70%的速度增长,目前全国海水淡化总规模已达日产66万吨。曹妃甸作为河北省海洋产业发展的核心地区,建设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地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巨大的发展潜力。这次唐山市与北京控股集团政企联合,共同建设大型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对进一步促进京唐两地的经济发展与友好合作、保障北京地区的水资源供给有着积极的意义。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于今年7月将此项目作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给予了支持和推广。该项目投资少、能耗低,具有完全自主的系统集成技术。项目的竣工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水淡化产业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对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具有积极的示范、推动作用,是我国海水淡化产业发展上的一件大事,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十二五”期间,国家将大力推进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将会同有关部委编制、发布《十二五海水淡化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关于加快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将海水淡化产业作为发展海洋的重要举措,作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抓手,坚持政府引导与市场驱动相结合、海水淡化与资源利用相结合,统筹规划、依靠科技,强化试点、完善政策,健全标准、加强监管,推动海水淡化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吉林在致辞中说,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海水淡化产业发展重点示范项目正式竣工,是唐山市与北控集团的一件大事,是北京市与河北省进行战略合作的一件大事,也是我国海水淡化事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伴随着经济与人口的快速增长,北京市水资源短缺的问题越来越突出,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瓶颈。今天竣工的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也是淡化海水进京的起步工程。按照国家发展改革委的部署,将在曹妃甸建设国家级海水淡化产业发展基地。该基地的建设,不仅能为北京市的水资源提供安全的战略保障,也将推进曹妃甸新区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为河北省沿海经济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北京市将大力推动淡化海水进京,为北京水资源持续利用提供保障。

张杰辉在致辞时说,海水淡化是曹妃甸循环经济产业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曹妃甸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作为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重点示范项目,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的竣工投产,标志着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建设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是北京、河北经济合作的又一重要成果。该项目的竣工投产,对于保障曹妃甸及周边区域水资源供给、促进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投资各方以项目投产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合作,加强管理,确保项目正常运行,努力把曹妃甸建成我国重要的海水淡化产业基地,尽快实现向周边地区特别是向北京地区供水的目标。河北省将一如既往地支持曹妃甸海水淡化基地的建设,积极协调解决各类问题,为企业运营和项目建设提供一切便利条件。

北控阿科凌曹妃甸日产5万吨海水淡化项目是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产业基地的起步工程,是目前我国首个自主设计并由国内企业总承包的大型海水淡化项目。项目于2010年3月正式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40293.3万元,占地面积33亩,采用膜法工艺,建设气浮、超滤等预处理设施,配置5套单体日产能1万立方米的反渗透装置及后矿化设施等。目前,该项目生产的淡化海水已经达到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卫生标准和中国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项目产生的淡化海水将采用商业运行的模式,直接进入曹妃甸市政管网使用。

仪式上,曹妃甸新区、北京控股集团、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唐山三友集团、河北南堡盐场共同签署了《曹妃甸大型海水淡化基地循环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按照协议,各方将合作建立起一条集海水冷却发电、海水淡化、浓盐水综合利用、盐化工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0
-1
收藏
相关文章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