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甲醇期货上市后表现可期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1-12-12

证监会批准甲醇期货上市的申请,市场对于这个品种充满了期待,但对于这个品种,基本面如何却不为投资者所知,这里笔者为投资者介绍一下甲醇的基本情况。

甲醇是一种低附加值的液体化工品,具有的危险品特征和运输单向流动的特点,这使它在运输、仓储等环节均存在诸多不便,也直接影响了甲醇企业现货辐射的范围和产业链的延伸。纵观国内,不同地区的甲醇产业不仅在原料生产、下游需求等方面有所不同,甚至在分析现货价格方面也难有同质的影响因素:华东、华南地区甲醇多为进口,大多为天然气生产;内地甲醇多为煤化工企业生产,煤制甲醇居多,二者差别较大。

由于我国资源“富煤贫油少气”的特点,使得我国甲醇行业有着与国外截然不同的状况。2010年我国以煤为原料甲醇产能2522万吨,占65.7%,剩余为天然气制和焦炉煤气制。值得一提的是,焦炉煤气制甲醇是我国独有的产业特征。一般来说,1吨甲醇需要消耗1.6吨动力煤,而国外天然气制甲醇1吨耗天然气900立方米-1150立方米。相比之下,国内甲醇成本约在2400元/吨左右,而国外甲醇成本仅为70美元/吨左右,二者之间差别巨大。

甲醇的产业链相对比较复杂,其所涉及的产业较多,下游延伸品种可达上百种。主要的下游品种有甲醛、醋酸、二甲醚、甲基叔丁基醚(MTBE)、甲醇制烯烃(MTO/MTP)、甲醇燃料等。其中,甲醛的消费量约占甲醇使用量的30%,是甲醇最大的下游品种。由于甲醛主要的用途是建筑用复合板黏合剂,在今年房地产市场受政策影响不景气的影响下,甲醛市场始终没有走出强势行情,这使得今年甲醇市场价格一直缺乏下游的支撑。

我国甲醇产业一直处于供大于求的状况,但甲醇的价格却一直波动较大。目前,国内甲醇现货企业开工率接近60%。华东地区占据了国内44%的消费量,可以说成为了国内甲醇价格的风向标。一般来说,华东地区甲醇价格受外盘和港口库存影响较大;而内陆地区甲醇价格多和大型生产企业相关。甲醇的销售旺季一般在秋冬季节,气候转暖时转入淡季。淡季时,甲醇现货价格多由下游实际需求决定;旺季时,现货价格多由现货贸易商拉涨状况决定。国庆之后,甲醇现货价格受宏观经济面偏空和中小企业资金紧张影响开始有所下跌,下游需求迟迟没有跟上甲醇上涨的节奏,但随着时间进入冬季,同时甲醇期货上市的利好刺激,中线甲醇现货价格依然看涨。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