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吸附技术技术原理

发布时间:2011-12-19

电吸附技术(Electrosorb Technology,简称EST),又称电容性除盐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末开始兴起的一项新型水处理技术。

电吸附技术基本原理是基于电化学中的双电层理论,利用带电电极表面的电化学特性来实现水中带电粒子的去除、有机物的分解等目的。电吸附除盐原理见图,原水 从一端进入阴阳极组成的空间,从另一端流出。原水在阴、阳极之间流动时受到电场的作用,水中带电粒子分别向带相反电荷的电极迁移,被该电极吸附并储存在双 电层内。随着电极吸附带电粒子的增多,带电粒子在电极表面富集浓缩,最终实现与水的分离,使水中的溶解盐类滞留在电极表面,获得净化/淡化的出水 。

图2为图1电极材料附近的放大图,电极表面双电层厚度为1-100nm,电场强度 107~109V/m。

在强电场作用下,在电极表面生成寿命短、氧化性极强的活性物质,尤其是氧化性极强的·OH羟基自由基能够与有机物之间发生加合、取代和电子转移等反应使有机污染物质得到降解、矿化,并且不会造成无二次污染,尾水COD不浓缩。

由于电吸附技术采用了全新的水处理概念,在处理效率、适应性、能耗、运行维护以及环境友好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是一项新型的水处理技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