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改"标号"威海成品油仍是国Ⅲ标准

作者:本网编辑 文章来源:慧聪网 发布时间:2011-12-21

“改标”汽油对油耗影响不大

“新标准的‘脱硫’技术会大大提升炼油成本。”日前,中石化威海分公司一名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改标”并非遥遥无期的事情,目前中石化买断了脱硫技术,已在部分地区开始生产国Ⅴ汽油。由于需要通过加氢技术对设备进行改造后生产国Ⅴ汽油,对于炼油企业来说,它们需要更多的技术资金投入和政策扶持,这是一个比较长的过程,需要一步一步来。

汽油改“标号” 威海成品油仍是国Ⅲ标准

汽油改“标号” 威海成品油仍是国Ⅲ标准

该负责人表示,标号降低后,对车辆的油耗影响不大,反而因为含硫量降低使得油品清洁性提高。

威海成品油仍是国Ⅲ标准

我市目前有无提升汽油标准的政策出台或者酝酿出台?威海市质监局标准化科的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威海市场上流通的成品汽油都是国Ⅲ标准,下一次即便升级,也是国Ⅳ标准,距国Ⅴ太遥远了。

成品油标准提高是一项宏观战略,需要此前做非常多的准备工作,目前,我市质监部门并无收到上级部门的相关指示。但她同时表示,汽油国家标准提高有利于降低PM2.5,是出于对环保减排的需要,从长远看,提高汽油国标将会是一个趋势。

汽油“改标”并非一定涨价

记者在采访中随机询问了7名车主对汽油国标升级的看法,7名市民一致认为“油价会涨”,车主马先生认为,油品质量提升,对减轻环境污染是一件好事,但质量提升对炼油的技术要求更高,无疑会提高成本,这成本很可能就转嫁到消费者身上。马先生表示,当时购车时已经缴税,对于新标准的汽油来说,最好是国家能进行补贴。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改标”后的油价会不会涨,主要取决于国家政策。在10月17日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中,有一项条款是专门针对炼油企业的政策扶持———“对生产符合下阶段标准车用燃油的企业,在消费税环节上,国家将给予优惠。”由此看来,“改标”的汽油价格上涨不一定是必然。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