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乌国段开工

文章来源:中化新网 发布时间:2011-12-22

从中石油集团获悉,当地时间12月15日10时,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乌兹别克斯坦段在加兹里开工。预计于2014年1月开始供气,2015年12月达到设计输量。

2011年9月21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对乌兹别克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期间,中乌签署中亚天然气管道C线工程建设的企业间协议。

C线与已建成投运的A/B线并行敷设,将输送来自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3个国家的天然气。这条管道线路长1840公里,其中乌国段529 公里,设计输气能力为每年250亿立方米。按照中亚天然气管道公司建设计划,C线将于2014年1月开始供气,2015年12月达到设计输量。

C线建成投运后,中亚天然气管道全线年输气能力将提升至550亿立方米以上。会同此前早已建成投入运行的中哈原油管道,西部一油一气两大管道将成为中国石油构建的中国四大油气战略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我国首条陆上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战略管道,此前A/B线已相继建成投运,目前输气能力为170亿立方米/年。这一数字将在2012年 6月提升至300亿立方米/年。目前管道已连续安全平稳运行732天,累计输气超过195亿立方米,进口量达到我国同期天然气进口总量的50%以上。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