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电镀企业加快转型升级 有限资源优化配置

文章来源:民生周刊 发布时间:2011-12-22
电镀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用电量大,排出的废水与废气多.在倡导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之下,电镀业显然首当其冲.

电镀是典型的高能耗、高污染行业,用电量大,排出的废水与废气多。在倡导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背景之下,电镀业显然首当其冲。

我们欣喜的看到,一些地方纷纷出台加快电镀行业转型升级的政策,比如浙江,日前,浙江省环境保护厅厅长徐震表示,今年下半年,浙江省将全面推进五大重点行业污染整治,其中三季度重点是推出实施电镀行业污染整治方案。

政策引导之下,一些企业也纷纷上马先进工艺,节省能耗与减少污染物排放,但亦有企业在与利益的博奕之下,进度缓慢,转型升级被搁浅。

转型升级风渐大

进入八月,正是电镀生产、销售两旺季节,本刊记者在江苏和浙江两地采访时发现,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成为企业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的“口头禅”,多位县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坦言压力很大。

在压力倍增的形势下,这些地方关于电镀行业整治与转型升级的措施明显增多。

介于南京与上海之间的江苏常州武进区,电镀企业普遍存在生产规模小、工艺落后、产业档次低、环境污染重、安全隐患多等问题。

日前,记者从武进区环保局了解到,武进区60余家电镀企业将全面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实现清洁生产和管理。

采访中,多位电镀企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尽管节能改造意味着增加投入,但从长远来说,企业仍是受益的。

8月18日下午,浙江温州鹿城区电镀行业协会召开了一次会员大会,从会上释放出一个重要信息,鹿城区电镀整治入园工作成效显着,污染严重又不能根治的电镀落后产能如期关闭,全区电镀“低、小、散”局面得到根本改变。

记者留意到,会前几天,当地环保、安监等部门对仰义渔渡村渡口路红枫山庄西侧一家非法电镀厂进行取缔。

在浙江金华浦江县,从今年4月起,该县对印染、电镀、造纸、化工等行业的36家工业污水排放量较大的企业试行“刷卡排污”。

作为浙北第一经济强县的海宁,电镀企业亦非常多。近日,海宁市政府按照“淘汰落后、控量提质、节能减排”的要求,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电镀行业转型升级的工作意见》。

记者采访获悉,《意见》的出台,旨在通过进一步整治和监管,推动电镀企业加快转型升级,促进有限资源的优化配置。

一电镀厂艰难“转型路”

出台的相关政策表明,一些地方政府正在积极引导电镀企业转型升级,切实做到节能减排,“高压”之下,一些企业亦纷纷加大投入,进行技术改造。

但也有企业,仍然被短期利益迷惑,淘汰落后产能、转型升级之路异常缓慢。

在浦江采访时,一家名为信得利的电镀厂显现了出来,该电镀厂是全称为浦江信得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信得利)的下属企业,当地环保局提供的资料显示,信得利电镀厂为浙江省电镀行业骨干企业,目前年产值达1.5亿元。

这样一家骨干企业是如何进行转型之路?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这家企业。

进入厂区是在下午三点左右,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整个厂区分成若干个车间,电镀、饰品车间等琳琅满目,每个车间独成一体,加工非常简陋,车间内污水横溢。在一电镀车间,工人正从水池中把一批批金属制品取出,堆放在车间一侧。

一些车间内废气袅绕、随风四处飘扬。

这些让记者有点意外,更让记者意外的是,废气大都没有经过相应处理排放了出去,而污水处理设施并没有运转。

采访获悉,2008年前,企业一直是依靠自主经营,在倡导节能减排、转型升级的背景下,当年,该企业也开始“转型”,只是其“转型”是对生产车间的经营方式进行责任制承包方式。

当地人士表示,说得通俗点就是对外招租,大量的招租直接导致的是电镀镀槽容量的大规模增加。

在浦江县环保局,办公室主任项柏青出示了一份落款为2011年1月20日的浦江县环保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0年6月1日,浦江县环保局执法人员到信得利电镀厂生产车间进行现场检查发现,核定的电镀镀槽容量为312.916立方米,但其生产规模为491.24立方米,扩建部分未经环保部门环评审批。

突然超出178立方米,而生产工艺并无改进,仅为简单重复,水、电用量随之大规模增加,污水和废气也随之增多,而相关处理设施并未跟上。

业内人士表示,电镀车间生产需要用到氰化钠、氰化钾等危险化学品,生产过程产生大量的有毒废气,这些废气需要经过吸收、处理才能排放。

在该厂东边不到100米,即有一名为亚太广场的小区,远小于300米的卫生防护距离(是指生产有害因素部门的边界到居住区边界的最小距离),300米的标准沿用的是1989年卫生部的规定。

此外,周边还有幼儿园和医院,随意排放的废气引起了周边居民的强烈不满,要求企业搬迁的呼声渐高。

信得利负责环保的金天彬向记者表示,公司已花费100多万元购置了废气处理装置,但还未安装好。

记者在现场发现,未安装好废气处理设施,但生产照样进行,废气在源源不断地排出。由于气味大,一些亚太广场居民连窗户都不敢开。

转型之惑

地方政府多项措施剑指电镀企业,类似于信得利这样的企业缘何仍然头顶高压线运营。

分析人士指出,归根结底还是利益问题,处罚力度不够,不足以起到震慑作用。

针对于信得利超出规模的情况,浦江县环保局要求该公司在2010年6月30日前补办环评手续,但该公司置若芒闻,2010年12月29日,执法人员再次检查时,仍未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且扩建的车间仍在正常生产,此行为违反了《浙江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办法》。

基于此,浦江县环保局做出了行政处罚,责令超出环评审批规定的扩建技改部分停止生产,同时处罚人民币16万元。

16万元的处罚对于类似于信得利这样的电镀厂来说,显然难以让其引起重视。

据当地人士介绍,每个车间的承包费30万元,像信得利车间达到20多个,即便是按照金天彬说的14个车间,再加上电费差价等,利润惊人。

除此之外,业内人士给记者算了一笔简单的帐,电镀污水要完全处理好,成本一般在30元每吨左右,一个车间一天100吨水,每月3千吨,光污水处理成本就达9万元,如果企业偷排或者处理不到位,企业纯利润随之增加。

事实上,在利益驱使下,一些电镀企业往往选择了偷排。浙江、江苏当地一些官员在和记者聊天时也坦言,一些电镀企业受利益驱使,往往会偷排、漏排,由于具有隐蔽性强,很难发现,给环境治理带来很大隐患。

而用电量更是惊人,当地电镀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一个电镀车间一般每月用电量3-4万度,为数众多的电镀企业,相对电荒严重的浙江来说,显然不堪重负。

尤其是在金华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2.56%的前提下,这些数字尤让人忧心。

如何切实将节能减排、转型升级落到实处成了一大问题。

专家指出,电镀行业的发展,目前还面临着企业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低;生产工艺落后,设备简单;企业环保意识不强,资源利用率低;管理水平低,经济效益较差,绝大部分电镀企业仍沿袭粗放型经营管理模式,适应市场变化能力差等问题。“电镀行业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摈除眼前利益,解决上述问题。”

尚普咨询发布的《2011-2016年中国电镀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电镀行业须突破发展瓶颈、提高行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之路。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