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固废十大政策与市场新闻

发布时间:2011-12-23
2011固废十大政策与市场新闻.

1、国务院批转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

为切实加大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力度,提高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水平,改善城市人居环境,今年4月,国务院批转了16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的意见》。相比去年6月发改、住建、环保三部委的征求意见稿,由国务院批转,体现了宏观决策的综合性和均衡性,有助于多部门配合共同推动生活垃圾处理发展。该《意见》同时对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推动我国生活垃圾处理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2、环保部出台指导意见 鼓励环境服务业发展

去年,在《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环保产业被列入战略性新兴产业名单。今年4月,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发布《关于环保系统进一步推动环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环发[2011]36号),明确指出:鼓励发展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综合环境服务业。环境服务业概念得到进一步强化和推进,在中国固废网举办的固废战略沙龙中,也被众多固废领军企业认同。

3、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废旧商品回收体系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月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建立完整、先进的废旧商品回收体系。会议指出,我国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很不完善,不仅影响废物利用,而且极易造成环境污染,建立完整、先进的回收、运输、处理、利用废旧商品回收体系已刻不容缓。

4、首次针对重金属污染发布国家规划

我国重金属污染土地已超过3亿亩,占了我国耕地的1/6。土地污染给人们健康带来重大隐患,国内多地出现“癌症村”。中国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2月透露,《重金属污染综合防治“十二五”规划》已被国务院正式批复,成为中国第一个“十二五”国家规划。《规划》要求,到2015年,重点区域铅、汞、铬、镉和类金属砷等重金属污染物的排放,比2007年削减15%。

5、各大水企相继拓展固废市场

固废处理市场渐热,引来各大水务企业加盟。3月28日,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收购新环保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不超过4.5亿股份;3月29日,中国水务投资收购上海环保(集团)有限公司;8月5日北京碧水源固体废物处理科技有限公司,开始进入固体废物处理领域;晓清环保今年也开始关注固废领域。  

6、垃圾分类引发关注,各地加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

今年以来,各地纷纷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其中广州市通过了《广州市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暂行规定》,并于4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也是国内首个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规章。

7、中央财政逾3亿元支持餐厨垃圾处理

今年,国家启动了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城市试点工作,首批选出了33个试点城市。中央财政预拨3.16亿元补助资金,支持33个城市(区)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试点。此举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餐厨废弃物引发的食品、生态安全和环境卫生等问题,促进循环经济发展。

8、污泥处理处置政策关注度日益提高

随着水处理市场的快速发展,污泥处理处置开始发力。根据尚在征求意见的“十二五”规划,国家在污泥处理处置上的投资将达600亿。为进一步促进污泥处理与处置市场发展,住房与城乡建设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组织编写并发布《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技术指南》,指导各地正确、高效地开展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设施的建设,是解决污泥处理处置问题的重要措施。

9、垃圾费捆绑水费征收在争议中推进

当资金问题越发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核心问题,垃圾处理行业也开始寻求从收费环节“突围困境”。《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提出,将按照“谁产生、谁付费”的原则,推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虽然备受民众争议,但从今年起,仍有多地正式开始施行垃圾费与水费捆绑征收政策。

10、垃圾处理设施选址和建设获得实质性推进

以国务院批复16部位意见为基础,2011年,垃圾焚烧作为垃圾处理处置的主要发展方向得到国家肯定,垃圾焚烧处理项目建设获得实质性发展。虽然一些地区仍然存在民意障碍,但从30大关注事件中,也可以看出,海南、江苏苏州、新疆石河子、安徽六安等地的垃圾焚烧项目有突破性进展。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