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将建污水源能源中心

文章来源:中国水网 发布时间:2011-12-30
南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湘江新城片区将实施新能源计划,利用污水处理厂“尾水” 余热,建设国内最大污水源热泵能源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可为湘江新城片区200万平方米建筑实现集中供热、供冷和供热水,届时片区内的每一户住户和每一个 商户,都可以享受到可再生的新能源。

记者日前了解到,湖南长沙大河西先导区湘江新城片区将实施新能源计划,利用污水处理厂“尾水” 余热,建设国内最大污水源热泵能源中心,该项目建成后,可为湘江新城片区200万平方米建筑实现集中供热、供冷和供热水,届时片区内的每一户住户和每一个 商户,都可以享受到可再生的新能源。

记者了解到,规划中的湘江新城位於河西先导区核心区,总占地3,569亩。片区运营商长沙先导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在进行规划时,利用片区紧邻长沙岳麓污水处理厂的条件,启动建设污水源热泵能源中心项目。

集中供暖制冷供热水

据该公司负责人称:“这将是湖南省首个以片区方式实现新能源计划的生态新城。”按照建设方案,该能源中心“类似于中央空调主机”,再通过土地开发前期预设各种管道,来实现集中供暖、制冷和热水供应,而使用费用只需现在常规空调的1/3。

减排受惠范围广

这个内地最大的污水源热泵能源项目,将完全摆脱对传统石化燃料及矿物质燃料的需求。项目建成 後,预估60万吨/天的岳麓污水处理厂尾水可满足200万平方米建筑的集中供热、供冷、供热水,预计每年可减少12万吨二氧化碳排放量、130吨硫氧化物 排放量、10吨烟尘排放量、100吨氮氧化物排放量。

先导控股公司总裁邹林就此对记者表示:“我们正在探索在长沙建立一个以新能源运用为基础的可再生城市样本。”目前,湘江新城已与瑞典腾茂公司签订污水源热泵能源中心合作协议。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