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V与国资委研究中心合作研究项目二期课题圆满完成

作者:本网编辑 发布时间:2012-01-05
北京:2011年12月8日,DNV与国资委研究中心合作研究项目 —“中央企业重大投资项目风险量化分析”第二阶段核心任务之一“五矿集团公司重大投资项目风险评估流程与方法研究”圆满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本课题研究是从2009同国资委研究中心开展的系列合作研究的继续,旨在进一步深入探索基于中央企业具体情况与业务需要开展量化风险分析的应用和实际操作指导

由国资委研究中心联合五矿集团公司和DNV开展的“五矿集团公司重大投资项目风险评估流程与方法研究”的专家评审会在北京召开。国资委改革局长白英姿、企业管理处长李军、国资委研究中心支东升、五矿集团总会计师沈翎、集团总裁助理兼投资部总经理宗庆生以及神华集团内控审计部总经理李国忠、中石化内审处处长方春生等企业有关专家组成的评审专家组听取了课题组汇报,并进行了认真讨论。

本次汇报是由五矿集团总会计师沈翎主持, 风险部总经理莫春雷、副总经理鲁玉明和DNV可持续发展中心总经理郭晓英分别对本次研究企业背景、成果以及研究方法做了汇报。本次课题是基于2009投资量化风险管理方法研究, 深入得对五矿集团近三年来69个投资项目及其管理方面的资料进行了调研、分析、归纳,总结出五款集团投资项目所面临的主要风险,形成了目前认知的投资项目风险事项库,并提出系统化评估风险的流程、工具和方法。研究项目还对五矿集团目前投资决策过程风险管理的方式与国际最佳实践进行比较分析,为五矿集团今后的投资管理过程和方法的改进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本次课题研究将风险评估流程嵌入投资项目管理工作中契合了国资委颁布的《关于2012年中央企业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有关事项的通知》精神,提高了五矿集团投资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风险评估的科学性与合理性,对降低投资项目决策风险,提高项目成功率有帮助作用。

国资委改革局企改处处长李军发言指出,“我们提倡风险为导向的企业管理,风险能够把战略和运营的目标整合在一起,是提升企业管理的一个方向。五矿的风险管理部门定位准确,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投资风险项目结合实际非常好。该研究项目系统化地把风险管理工作与投资项目结合在一起是国内第一列,使项目的风险管理有标准流程、可量化、可考核,必然对投资风险的管理起到良好作用。”

本次课题研究的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引起了专家组的极大关注。与会专家分别就政府和中央企业投资风险管控方面从政策制定到颁布实施情况,结合近两年中央企业海外投资成功与失败的经验教训,发表了他们的建议和意见。

专家组建议:

1、 应将课题研究成果应用到五矿的投资项目风险评估工作中,并在实践中不断及时总结和完善;

2、 不断完善和丰富投资项目风险事项库,提高投资项目风险评估工作效率和效果。

3、 将课题研究成果进行理论和实践的提升,形成对中央企业具有借鉴意义的示范性工具和方法。

国资委改革局局长白英姿女士结合专家意见总结发言时指出,“中央企业在投资项目的经验教训和五矿集团的成功经验证明,风险管理的是关键”。中央企业要把风险管理与决策机制紧密结合才能在现今严峻的市场条件下实现稳步增长和利润最大化。本次研究对国资委进一步深化改革,指导中央企业风险控制方面的工作提供了可行的思路,“把研究尽快转化成可复制的成果或强制性的审核的机制进一步推进在中央企业内的实施”。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