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胶南实现城市污泥代替煤炭发电

发布时间:2012-01-13
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加入粉煤灰等辅料,通过高压过滤,就变成了生物质燃料饼,再与少量煤混合后就能直接发电了。这项新技术是2009年胶南开元生物质燃料厂 自主研发的,当时在全国是首家利用污泥的燃料生产项目,实现了城市污泥变废为宝。

污水处理厂的污泥加入粉煤灰等辅料,通过高压过滤,就变成了生物质燃料饼,再与少量煤混合后就能直接发电了。这项新技术是2009年胶南开元生物质燃料厂 自主研发的,当时在全国是首家利用污泥的燃料生产项目,实现了城市污泥变废为宝。但新技术总伴随着新课题,近日该公司又研发出干化处置新配方,采用聚丙烯 酰胺等添加剂取代粉煤灰,使燃料饼的发热量提高800大卡。

每天处理污泥660吨

12月29日,记者来到胶南市易通热电公司开元生物质燃料厂,看到了神奇的生物质燃料饼 ,每块厚度约1.5厘米,呈深灰色,体积大小不一。易通热电公司副总经理李振文介绍,易通热电于2009年8月正式成立开元生物质燃料厂,负责胶南市的城 市污泥干化处置。目前厂内有8条生产线,日处理污泥660吨 。

“工厂紧邻胶南中科成污水处理厂,与国内众多污泥焚烧发电项目不同,我们处置污泥过程是在全密闭的环境中进行的。”李振文说,泵站从一墙之隔的中 科成污水处理厂将污泥抽到搅拌室,工作人员按照比例加入粉煤灰和秸秆,再通过密闭的管道抽送至压滤机压滤成型,一块块饼状的生物质燃料就出炉了。这些燃料 饼再通过输送带装车,运到热电厂与少量煤混合后,就可以直接进入锅炉取代煤炭燃烧发电了。而生产过程中剩余的污水再次进入污水处理厂,实现循环处理。

一年替代9600吨煤炭

污泥焚烧发电技术实现了城市污泥的变废为宝和无害化处理利用,但是经过长时间的运作,技术上的缺陷逐渐显现。李振文介绍,做燃料饼要加入粉煤灰、 秸秆等辅料,添加比例在15% 到20%,生产过程对热电锅炉造成严重磨损。但是不加的话,污泥脱水效果达不到,燃料饼就无法成形。

为了解决这项难题,易通热电公司联合科研院所成立了科研小组。经过两年实验,干化处置新配方研发成功。新工艺采用聚丙烯酰胺、聚合氯化铝等添加剂 替代粉煤灰,使燃料饼总量减少了50%,而发热量却提高800大卡以上,降低了煤炭掺烧比例,生产效率大幅提高,设备使用寿命延长了三分之一。新技术的采 用带来了不菲的收益,年增加经济效益110万元,年可替代煤炭9600吨,节省煤炭资金800多万元。

这种神奇的燃料饼可谓“一饼多用”,而焚烧产生的废弃灰、渣可作为建筑材料使用。

污泥用处多多还能制成肥料

污泥是一种由有机残片、细菌体、无机颗粒和胶体等组成的非均质体,它很难通过沉降进行彻底的固液分离。对污泥的处理,归纳起来主要有卫生填埋、土 地利用、焚烧和投海四种办法。而污泥焚烧发电技术项目全部消化了胶南城区现有中科成和海王两家污水处理厂产生的污泥,在变废为宝的同时,彻底清除了污泥对 大气及周边环境的污染,改变了以往以掩埋为主的原始处理方式,避免了对土地和环境资源的污染,创新性解决了城市污泥处置难题。

目前,易通热电公司已以将该技术申报了3项国家专利。下一步,该公司将进一步深化污泥处置技术研究,延伸产业链,将污泥干化处置后造粒,可进一步提高入炉燃烧效率,还能制成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

在替代煤炭、节约能源、降低成本的同时,这项污泥处理技术还为易通热电公司申请上网电价方面争取了优惠政策。

0
-1
收藏
/
正在提交,请稍候…